鄂托克前旗:群众挑起人居环境整治“大梁”

2020年03月13日12:07  来源:鄂托克前旗发布
 

“让村民积极参与整治是最有效的办法,真正彻底改变农牧区面貌也离不开广大农牧民参与。”市委巡回督导组组长张秀玲督查鄂前旗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指出。

旗委书记辛晓瑞调研指导“百日攻坚专项行动”重点任务整治工作

当前,扫净自家庭院、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建立群众自治团队、探索基层治理扁平化工作机制……正是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让鄂托克前旗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底气十足。

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布仁其木格调研指导环境整治工作

 

群众自觉:管好自家门前事

 

“各家各户要及时把生活垃圾放入垃圾桶,我们增派了往村运送垃圾的车次,这样可以保证我们的垃圾清理及时,都是为了大家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安全着想,请大家务必支持……”这是鄂前旗上海庙镇八一村微信群每日在群内发布的信息,也是每天在村村响大喇叭巡回播放的内容之一。在疫情防控期间,宣传人居环境整治和爱国卫生运动,除了科普宣传,全旗93个机关干部群、各镇84个嘎查村微信群、419个网格员微信群,56个企业微信群每天上传整洁卫生户图片,拆除违建画面,还有垃圾裸露图片……连日来,不间断的宣传“轰炸”,农牧户动起来了,自觉承担起了门前屋后的卫生打扫。

全民参与环境整治

“农牧民人人都想干净、人人都愿意干净,可是人人都不愿出力”敖镇党委书记关平告诉记者,“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之初,我们思考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调动群众积极性,组织群众扫干净,依靠群众保常态。”

在敖镇城郊结合部,由于人员流动大、经营场所多、管理难度大,探索建立城郊结合区域环境综合管理民约,明确商户“门前五包”和居民环境治理责任,在公共区域、沿街进出口设立文明提示牌,并带动网格员、志愿者、商户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发动居民投工投劳、相互监督,引导商户、群众从“站在一旁看”到“聚到一起干”。

在上海庙园区和企业管辖区,明确企业的主体责任,把环境治理纳入企业生产经营规范,建立企业卫生责任区分片包干责任和企业诚信经营管理机制,近期全旗所有复工的中小企业、能源企业、商户在复工前签订并落实了“门前五包”责任。

入户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

在农牧区,创新推行农牧户人居环境整洁情况积分管理制,让每户农牧户参加评比,建立“红黑榜”嘎查村通报制度,每季度评比“红榜”予以表彰奖励、“黑榜”农牧户要求出资或出力清理自家卫生,让农牧民维护卫生环境的自主意识逐步形成。

 

居民共治:治好嘎查共同家园

近日,在鄂前旗农村牧区经常看到,嘎查两委干部和农牧民一轮接一轮的参加义务劳动,将拆除违建的土堆杂物装入垃圾车……用实际行动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嘎查牧民清理公路沿线环境卫生

从“个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到主动参与嘎查村、社区公共区域环境整治,鄂前旗多措并举鼓励农牧民参与嘎查村环境整治。

“真干净啊,得看看人家是怎么做的?”3月4日,城川镇召开了一场特殊的人居环境整治阶段推进会,参会的是全镇29个嘎查村和3个社区支部书记,还有每个嘎查村社区50户农牧户群众代表,会上通过大屏幕播放观看无人机拍摄的各嘎查村、农牧户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情况,现场对标杆嘎查村发放流动红旗,农牧民代表们纷纷称赞,当然也有的脸红冒汗,无人机画面清晰可见,嘎查村支部书记现场认领需要整改的区域,并限定两日内整改。城川镇创新工作方法,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标杆评比、户外大屏幕公示PK,以评先进和曝光的方式,引导、鼓励群众主动参与全村的整治行动。目前全旗以点带面,评选出“闩整人家”49户,标杆嘎查村8个。

建立“红黑榜”嘎查村通报制度

对标杆嘎查村发放流动红旗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在昂素镇推行党员领衔项目制,一名农牧民党员带动多名农牧民组成环境整治突击队,边整治边检查边整改,农牧区面貌极大改善。在城川镇珠和社区热心的迎街商户和农牧民组织了商会和业主委员会,指导和督促检查户子环境整治。村道整洁,环境优美,全旗农村牧区人居环境切实的变化,让农牧民真正成为人居环境整治的“当家人”。

基层自治:长效常态是根本

 

要真正让群众的愿景变成现实,就必须要在常态和长效上下工夫。正如旗委书记辛晓瑞所说“只有形成长效的管理机制,才能长远保持下去。”目前,维持环境长期美的实践已经到制度建设阶段。外部环境整治基本完成以后,鄂托克前旗建立“群众自治、居民监督、执法单位”共管的“自治加共治”的基层治理模式。

全覆盖、无死角整治环境卫生

“屋里屋外勤打扫、个人卫生要注意,环境设施勿破坏、自家垃圾须分类、月月评比要上榜····”上海庙镇芒哈图嘎查通过农牧民议事会讨论,将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到村规民约当中,农牧民纷纷表示,新的村规民约简单好记,符合实际情况。

村民议事会讨论环境整治方案

可喜的是,鄂托克前旗不少嘎查村探索实践农牧区长期美的做法,以合理合法的奖惩制度引导、约束、激发农牧民的参与热情和活力。

昂素镇结合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完善道德评议会等村民自治工作机制。

上海庙沙章图村依托“企地共建”项目争取驻地企业赞助,动员常住农牧户投资投劳一定费用,针对出资困难的农牧户,每月义务参加环境整治工作5小时可抵免费用。

城川镇将每月农历二十三定为人居环境整治日,农牧民集中清扫街道和公共区域。

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

经过近3个月的整治推进,鄂托克前旗广大农牧民群众,积极性越来越高涨,参与度越来越高,清拆力度越来越大,他们用双手挑起美丽家园建设的大梁。因为善良勤劳的鄂前旗人心中蕴藏着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生动图景。(张红艳)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