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往无前!呼伦贝尔移动战“疫”群像

2020年03月13日11:36  
 

自疫情暴发以来,呼伦贝尔移动人用不平凡的坚守和担当,筑起一道防控新冠肺炎病毒的信息化“钢铁长城”。他们,为保障通信生命线和群众的利益,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90后不靠谱?这个锅我可不背!”——呼伦贝尔移动综合部 杨琪

她是一名90后,喜欢K歌、喜欢跑步、喜欢各类零食……同时她也是一名热血满满的青年党员,初心滚烫,朝气蓬勃。疫情来,责任到,她选择走出安全、温暖的小家,去保护“大家”。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做好一线工作人员物资保障工作,她拿起电话,“您好,我是综合部杨琪,现在需要统计你们单位目前在岗人员数量,同时需要汇总统计口罩、酒精、84消毒液的需求量,请在第一时间告知我,谢谢。”同样的电话内容她每天要重复17遍,与各旗市区分公司沟通,不厌其烦,面面俱到。

当公司党员群众开展包联小区值守工作时,她主动请缨,上战“疫”一线,对出入的业主进行体温测量、登记,偶尔碰到情绪有波动的居民,她展现出与年龄不符的沉稳和耐心,一边安抚居民情绪,一边解释、宣传防疫政策。“大姐你别急,且听我慢慢为你道来。”任谁听到这打趣的语句,肚里的气早就消失得无影无踪了。零下30度的寒冷天气里,20分钟就能把人冻个通透,手冻红了,她就搓一搓,脚冻麻了,她就跺一跺,她的辛苦每位居民也都看在眼里,经常过来慰问她,为她送来热水,她的心里暖暖的。是什么样的力量和勇气驱动着榜样冲锋在前?她心中的疑问,在这场“战疫”中得到了答案。面对未来,她充满希望,“春天来了,胜利还会远吗?”

“我可不能输给媳妇!”——呼伦贝尔移动客户响应中心 白鹏

自从得知全区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白鹏夫妻二人立刻取消了回老家的计划,投入到一线战“疫”中。

白鹏是呼伦贝尔移动客户响应中心的一员,疫情期找他调试云视讯系统开远程会议的单位可不少,他每天都是早出晚归,和他一样作息的是他的妻子张胜男,她在海拉尔区胜利卫生服务中心工作,同样选择迎“战”而上,参与到海拉尔东出口体温检测及海拉尔集中隔离点的病毒消杀工作中。每天的视频通话夫妻俩免不了要比比战“疫”功绩,谁安装的云视讯设备多、谁接待的患者多。“我可不能输给媳妇!”两人的感情在“较量”中只增不减,每每看到妻子报平安的短信,白鹏都会捧着手机傻笑半天,力量涌上心头。非常时期的爱情,就是一起并肩作战。

“新冠病毒又如何?我有信心让我们的传输网络生命线百毒不侵!”——莫旗移动网络建设部经理王喜良

2019年10月,莫旗移动网络建设部经理王喜良因肾结石接受腹部手术。突逢疫情,他却顾不上养伤,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第一个在自愿前往抗击疫情第一线的“请战书”上按下手印。作为莫旗网络战线的一名老兵,他放弃了节日与家人的团聚,恪守“通信保障是第一生命线”的职责使命,高质量完成了疫情期间的各项通信保障任务。

莫旗人民医院是呼伦贝尔市收治新冠肺炎病人的定点医院,当确诊第一名新冠肺炎疑似患者时,医院提出需要架设远程会诊专线的请求。他带头制定专线接入方案,调集规划、施工人员,统筹规划,多次前往莫旗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楼的远程会诊中心实地勘察、操作,仅用时4.5小时开通了莫旗至内蒙古自治区远程医疗会诊专线。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不断严峻,莫旗人民医院需要为隔离病房开通数据专线和互联网专线。设备物资因交通管制无法通过物流运送至莫旗,一筹莫展之际,他提出盘活现有基站资源来解决重点基站建设,“拆!”他斩钉截铁地用最短时间解决了设备物资。难题一个接着一个。“不行!除了医务人员外谁都不能接近隔离病房!”莫旗人民医院的护士斩钉截铁地说。这可急坏了准备向隔离病房接入光缆的王喜良。姜还是老的辣,他冷静思考过后决定转战室外,利用云台车将光缆通过室外挂壁的方式接入隔离病房内。施工的难度可想而知,他与施工人员在8米的高空中共同作业,滚烫的汗水凝结成了“冰珠”,团队每个人的脸上、帽子、口罩上都挂满了冰霜,双手早已冻得红肿。顶着零下37.3℃的严寒,经过49小时的奋战,克服各种施工难题,基站顺利开通了,而他被冻硬的外套里,是被汗水浸湿又发凉的衬衫。此时的他却仍挂念着全旗的基站网络运行情况,又带领大家返回单位,对莫旗全网基站告警进行梳理,当他回到家时,天已经蒙蒙亮了。“疫情期间更是公司通信保障工作的关键时期,关系到全旗疫情防控及客户通信保障工作,新冠病毒又如何?我有信心让我们的传输网络生命线百毒不侵!”只言片语话语透露出满满信心,无数个“王喜良”严阵以待,以不畏艰难的拼搏精神为矛,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盾,筑牢呼伦贝尔的传输网络生命线。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哪有什么天生的英雄,只是因为有人需要,才有人愿意牺牲自己成为英雄。一个个凡人组成的英雄团队以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责任感,默默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为高效战“疫”贡献“移动力量”,为战“疫”的胜利按下“快进键”。(王雅婷)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