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寒天气的通信“守护者”

2021年02月04日16:1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入冬以来,内蒙古多地出现超低温天气,临近春节,呼伦贝尔更是迎来零下48.4摄氏度的极寒天气,这给呼伦贝尔移动网络通信保障工作带来诸多挑战。

面对恶劣天气,呼伦贝尔移动高度重视,制定恶劣天气保障预案,与气象部门联合监测极寒天气发展情况。17支近100人的应急保障突击队与近30台保障车辆随时待命,及时准备、储备柴油、防滑链、防护服与设备备件等保障物资、物料。加大对重点网络、设备于线路日常巡检力度,为应急通信保障人员配备高强度防寒靴、防寒服,暖宝宝贴等防寒用品,保证应急保障队伍的人身安全。这些工作的所有目的就是保障用户网络畅通,努力将极寒天气对网络的影响降到最低。

1月29日,莫旗五家子基站至兴隆岗光缆因冻害阻断,因业务收到影响,客户十分着急。呼伦贝尔移动保障人员在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测试光缆断点、查找光缆接头盒,因断点位置埋在冻土下,工作人员必须先用镐头刨开冻土,土冻得硬邦邦,处理十分艰难。近-40℃度的天气里,当挖到光缆接头盒处,汗水已经打湿了保障人员的衣衫。然而保障并没有因为体力的过度消耗而暂停,他们席地而坐,戴手套操作熔接机不方便,他们就徒手在光缆熔接机上对光缆进行修复,手冻得通红就放在嘴边哈两口热气。整整5个小时,他们尽自己最大的能力,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光缆修复工作。

2月1日,特泥河十一队基站是位于陈巴尔虎旗特泥河镇的偏远高山基站,受暴风雪天气影响,基站停电,需要进行应急发电。120公里的道路积雪严重,行车十分困难,呼伦贝尔移动网络维护人员钻进车底徒手刨、铁锹挖,一点点破开积雪,艰难前行。到达故障现场后,天已经黑了,大家顾不上休息,及时开展供电,“基站恢复运行了,百姓通信畅通了,我们的任务也就完成了。”保障人员笑着说。

在内蒙古的冬季,有这样一群人在极寒天气下破冰抢修、布防巡检,他们在雪地徒步跋涉几公里进行线路勘查,他们攀爬几十米的高塔调整天线,他们全力以赴,只为用户能享受到最好的网络。内蒙古移动人用责任与坚守,织就了一张优质的精品网络。(李欣欣 林洁)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