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服务业逐渐复工 城市“烟火气”慢慢复苏

2020年03月13日13:51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人民网呼和浩特3月13日电(富丽娟 实习生 哈布拉)“您好,欢迎光临,顾客请先到这边登记、测量体温、消毒进入。”今日上午,记者走进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一家饭店,入口处有员工专门值守,客人需佩戴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后进店,入店就餐的消费者必须登记个人信息。

就餐客人在进行个人登记(哈布拉 摄)

“本店严格控制人员流量,目前来看,还是自取、叫外卖的顾客比较多,要是有进店就餐的顾客,我们会把餐桌间距保持在1.5米以上,顾客间隔保持在1米以上。餐具每天进行清洗消毒,要求员工全程佩戴口罩进行服务。因为疫情并没有完全消退,我们不能疏忽。”该餐企分管店长周向龙说。

某餐饮企业后厨,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设备消毒

近日,呼和浩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正式下发《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下称《意见》):餐饮服务单位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符合疫情防控基本要求的可以恢复营业,即可堂食,《意见》同时对恢复营业的饭店消杀、员工管理、食材处理、人员流量等方面做了细致规定。呼和浩特餐饮企业正式“复苏”。

值班人员在超市入口处检测前来采购人员体温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曾经车水马龙、喧嚣热闹的城市变得空旷寂静。如今,在严格落实落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市区的各大商场、饭店陆续营业,越来越多的行业恢复生产,呼和浩特市街头的“人气”和天气一样,都在逐渐回暖。

位于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的北京华联超市内,戴着口罩、测完体温的市民陆续进入市场,前来挑选采购。各个门店都挂着“本店今日已消毒,请佩戴口罩进入”的字样,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开始了正常营业。

某商场超市,顾客在排队结账

超市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刚恢复营业时,商户和顾客都比较少,但这两天客流量明显回升。现在大家的自我防护意识都很高,主动配合测体温,电子支付比过去的使用率更高。”

据悉,截至3月12日7时,呼和浩特市现存确诊新冠肺炎病例1例,全市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有序引导企业复工复产。同时,制订了疫情期间保障农业(蔬菜)、畜产品供应应急预案,以及农牧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导保障全市农畜产品市场有效供给和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全市市级以上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66家,同期复工率达40%,随着疫情得到进一步控制,市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复工率将进一步提升,确保安全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发展。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