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兼顾 科学施策 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访乌兰察布市委副书记、市长费东斌

2020年03月13日13:53  来源:内蒙古日报
 

自治区出台《关于实行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后,就当前形势下如何贯彻落实好《意见》,日前,记者采访了乌兰察布市委副书记、市长费东斌。

费东斌说,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一场艰巨战役,更是一次历史大考。在关键时刻,自治区出台《意见》,为我们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明确了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工作举措,为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提供坚实保障。乌兰察布市全面落实《意见》提出的各项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统筹兼顾、协同推进,以更坚定的信心、更顽强的意志、更务实的工作,坚决打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完成“十三五”规划,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一是强化政治担当,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疫情发生以来,乌兰察布市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央、自治区部署要求,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落实“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力做好患者救治工作,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胜利。截至3月11日,我市已确诊的3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实现了抗击新冠肺炎“零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阶段性胜利。随着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进入新阶段,乌兰察布市一手抓实疫情防控,一手抓紧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坚持分区分级分类施策,确保疫情防控有力、道路交通畅通、企业生产有序,尽可能将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二是坚定必胜信念,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面对疫情这场大战、大考,乌兰察布市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克服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认真贯彻分级分区管控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强化对疫情防控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委、政府主要领导为负责人的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和10个职能小组。坚持日调度制度,在物资保障供应、防控力量调配、制度机制建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组织相关部门千方百计、全力以赴采购口罩、体温测量仪器等防控用品,1月26日我市首批国内采购物资到达,2月1日我市首批泰国采购物资顺利通关,并及时将所有物资全部投放到公安、卫健、交通等防控一线“战场”。筑牢群防群治防线。全市5530个基层党组织、12万名党员,联合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志愿者、物业服务企业共同做好防控工作。市县两级公布了举报电话,积极发动群众广泛参与,及时反映外来人员情况、人员聚集、哄抬物价等行为。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管控,及时在全国第一个推出了“乌丽吉”城乡服务管理线上服务平台,居民只需要在手机端进行一次登记,就可以生成个人专属的出行及健康信息“电子通行证”,有效减少了排查时间和人员接触,提高了防控疫情效率。目前平台注册用户已超过150万,其中各类市场主体13万。

三是着力化危为机,在疫情大考中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变压力为动力,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出台《乌兰察布市政府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措施》《乌兰察布市“助保贷”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具体措施》,解决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启动重大项目“集中审批周”活动,对99家企业申报的141个拟开工项目进行了集中审批,办结审批事项171项,办结率90%以上。举办“战疫情 援企业 稳就业”网络招聘周活动,为企业与求职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搭建安全、高效、便捷的就业平台,助力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截至3月10日,参加网络招聘周企业148家,提供就业岗位近8000个。加快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认真落实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情况、园区企业和重点项目开复工情况周调度制度,协助企业解决具体问题,切实做到了企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截至3月7日,全市25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生产企业221户(未停工176户、新复工45户),开复工率达87%。同步推进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召开全市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视频会,安排部署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工作任务,千方百计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积极推动农资生产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加强农资保障供应,保障调运渠道畅通,切实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着力加强就业、教育、保供稳价等社会事业和民生保障工作。(记者 皇甫美鲜)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