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头海关全力保障企业进口原料及时送上生产线

2020年03月10日18:25  
 

为统筹解决进出口企业复工复产中最直接、最紧迫的进口原材料、零部件、机器设备快速通关问题,近日,包头海关对包头市100多家进出口企业开展调研,对重点企业尤其是在全球供应链中有重要影响的龙头企业,“一对一”摸排企业生产需求和货物履约交付情况,定制“一企一策”监管服务;实施顺势监管,通过远程指导、拍照等电子传输方式开展线上单证审核,减少开箱查验,“零接触”查验、“零等待”验放进口生产设备和原材料。

“货明天一早到?我们马上联系现场监管人员,您放心,一定以最快的时间保障企业进口原料及时送上生产线。”在企业进口原材料到厂前,包头海关监管三科已和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实现无缝对接。近日,中核北方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仓库刚刚到货一批生产急需的进口镐材,包头海关即刻赶赴现场开展查验,在确认该批货物“无辐射、非危化”之后,包头海关简化作业流程、减少开箱查验,在中午前完成了20吨、550万美元进口镐材的验放。

疫情期间,包头海关累计验放包钢集团生产所需进口铁矿石55.1万吨、货值437.2万美元,为内蒙古北方重型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生产非公路自卸车所需进口540吨、1363万美元零备件和12台、185万美元交流电动轮驱动机实行“零接触”通关。

3月5日,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出口至泰国的货值214万元的镀锌卷板,在包头海关的原产地签证帮助下顺利完成出口。“凭这一份涵盖29项产品的——东盟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包钢制造能获进口国关税减免10万元。”内蒙古包钢钢联股份有限公司外贸专员刘润喜感慨,“包头海关简化签证模式,优化签证流程,提高了企业出口效率,也提振了企业信心。”

2月以来包头海关共计签发出口货物原产地证书160份,涉及货值约3.4亿元;为包钢集团出口到东南亚国家的各类钢材制品签发自贸区产地证101份、签证金额3亿元,为包头制造减免关税约1380万元。

包头海关综合业务科耿季军表示,“目前包钢集团、一机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大型国有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复产,进出口业务平稳顺畅。包头海关为企业开启7*24小时电话预约、远程咨询和单证传输、网上审核和视频监管服务,开设专人专窗确保企业复工复产平稳顺畅。”(李强 洪皓月)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