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市防疫不松劲牧民接羔忙

2020年03月10日08:0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当前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牧民春季接羔保育的关键时期,呼伦贝尔市在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多措并举保障接羔保育工作顺利开展,确保疫情防控与畜牧业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年初至今,全市大小畜产仔49.8万头(只),仔畜成活率达到98%。

疫情当前,呼伦贝尔市各旗市在对疫情进行严密防控的基础上,组织相关部门、各苏木镇、嘎查社区及驻村工作队深入牧区、牧户,为牧民宣传疫情防控、传染病防治知识,现场指导牧民做好牲畜棚圈的清洁、消毒工作,并将牛羊饲草、兽药等急需物品运送到牧户家中,为牧民提供接羔保育技术服务和物资供应保障。

去年冬季,呼伦贝尔市牧区有近38万头(只)牲畜在黑龙江、吉林、兴安盟等地转场越冬,占牧区越冬牲畜数的11.7%。牧业4旗结合防疫实际情况,制定返场方案,确保牲畜能顺利、安全转场,同时充分利用微信、电话等手段,指导养殖场户强化返场后饲养管理。

鄂温克族自治旗有16.9万头(只)牲畜在黑龙江省及大兴安岭岭东等地转场越冬。为确保接羔保育工作顺利进行,鄂温克族自治旗启动了牲畜转场返乡工作。旗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牲畜返乡途经地区,保证运输车辆顺利通行。旗直各相关部门全力做好各检查站点的登记检查、消毒消杀等各项措施。各苏木乡镇对各返抵牧户落实“一户一策”的安置措施,安置场所远离集中居住区,牲畜集中隔离21天,人员居家隔离14天,同时做好人员、牲畜隔离和运输车辆、临时安置场所消杀工作。

为加强饲草料储备和调度,呼伦贝尔市市本级已累计下拨畜牧业抗灾资金2381万元,用于饲草料储运补贴,并将饲料企业列入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名单,加快开工复产。(记者 李玉琢)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