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花——鄂温克人的“幸福花”

2020年03月09日08:00  来源:内蒙古日报
 

带动妇女制作工艺品。

手把手教。

产品琳琅满目。

52岁的乌仁是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旗伊敏苏木阿贵图嘎查的牧民,2010年创建了太阳姑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民族皮毛手工艺品制作、民族传统服装及民族舞台剧演出所需的服装道具等。

据乌仁介绍,相传很久以前,鄂温克人生活在阴暗寒冷的森林里,常年见不到光明,太阳的化身是一位名叫希温·乌娜吉的姑娘,她每天将光明和温暖带给生活在密林深处的鄂温克人,使森林不再阴冷。鄂温克人为了纪念太阳姑娘,用皮毛和彩色石头做成类似太阳的吉祥物佩戴,这就是太阳花。

如今,太阳花为鄂温克人带来了脱贫致富的机会。公司自创建至今,乌仁经常去苏木、乡镇街道宣传鄂温克民族文化,教贫困妇女、下岗妇女制作皮毛手工艺品,并且为她们解决原材料及销售问题,为百余名妇女提供了再就业机会。“我们的太阳花不仅受到当地人喜爱,还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游客的青睐,每天都有许多订单。”乌仁说。

2016年,乌仁被批准为自治区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17年,获得“草原英才”荣誉称号。2018年,国家旅游部门又把乌仁团队的产品列为全国旅游景点重点推荐产品。目前,乌仁正在筹措扩大生产团队,让太阳花的光芒照耀更多贫困家庭。(记者 赵弘 摄影报道)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