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挑战 快扩容 助战疫——内蒙古移动为用户提供优质的网络体验

2020年03月05日10:27  
 

突发的疫情给人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都带来了不小的变化,利用云会议、云课堂等信息化手段复工复学成为这段时期的日常,突增的信息化业务需求也对内蒙古移动的承载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

扩容56%、容量×2:视频彩铃助宣传

随着疫情快速发展,宣传防疫知识、普及防疫政策成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抓手。为增强宣传效果,使形式更灵活、内容更丰富,视频彩铃在内蒙古地区成为了宣传抗击疫情内容的新渠道。用户拨打电话时在手机屏幕就能看到循环展示的、由权威部门制作的疫情防控宣传公益短片,效率更高、效果更好。然而,视频代替音频,意味着需要在短时间内拥有更大的承载能力,也就是更大的网络带宽。

面对突增的视频彩铃业务需求及有限的承载能力,内蒙古移动需要面对的是工期紧、人员少、产线停工等诸多不利条件。通过认真分析现有资源,内蒙古移动采取现网拆闲补忙及加载临时业务许可等手段,迅速组织有限施工人员,连日奋战抢工期,仅用7天时间便完成标准工期40天的工程量,业务容量从153万户扩容至240万户,扩容56%。免费视频彩铃已于2月3日陆续为广大用户开通, 开通后已为582家单位的近50万户成员提供了视频彩铃业务服务,为内蒙古地区防疫宣传贡献企业力量。下一步,内蒙古移动将继续开展扩容工作,最终将实现扩容一倍的目标。

6天赶下45天工期:云服务使命必达

线下转线上,远程办公、“空中课堂”成为疫情期间办公、学习的主要渠道。但随着使用人数激增,云视讯等业务承载压力陡增,导致IDC远程业务流量大幅增加,云基础资源、IDC出口网络带宽资源告警,缺口近400G带宽资源。

特殊时期,需求调研、方案编制与设计迅速完成,扩容设备不足,相关部门与分公司积极配合,与设备供应商协调,紧急调拨相关物资,确保设备按时到货,最大限度保证不因物资短缺耽误扩容延期。建设人员不足,内蒙古移动根据业务要求,倒排工期,安排专人赴实施现场为施工人员办理防疫出入手续,在保证人员人身安全的情况下,相关专业人员与施工人员一同实施,推进工程进度。45天的工期,在大家的配合下仅用6天便完成了全部扩容工作。2月10日,新增的80台服务器与400G网络带宽,保障着这个特殊岁月里,广大用户信息化办公与生活的网络需求。

一个个新的挑战在疫情期间接踵而至,但内蒙古移动人秉持着高度的责任感,克服重重困难,运用专业技术,与时间赛跑,为广大用户带来优质的网络体验,助力自治区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复学,他们用自己的努力与大家一起迎接“春暖花开”!(李欣欣)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