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网络,10分满意”——内蒙古移动全力提升用户网络满意度

2021年03月12日14:2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当前,内蒙古移动4G在网客户占总客户数80%,4G基站数占总基站数70%。随着广大用户对网络要求愈来愈高,在大力拓展5G发展的同时,做好4G网络的维护与优化工作,践行“好网络,10分满意”的郑重承诺,始终是内蒙古移动网络维护人员努力的方向与关注的焦点。

高效调度网络资源 保障4G业务容量感知

网络资源是否充足是影响用户上网满意度的重要因素之一。为有效保障4G网络质量和用户感知,内蒙古移动从问题发现、方案制定、资源快速调度、高价值场景重点保障等方面出手,打出整套“组合拳”,全力保障4G用户上网满意度。

内蒙古移动利用大数据对网络问题开展多维度评估,精准识别影响用户感知的网络问题。查明问题后,利用载波智能调度与集中规划审核系统,自动输出解决方案,并根据方案完成后续资源需求申请、审核等全线上跟踪管理等流程,相关工作效率提升近6倍。同时,内蒙古移动加强对现网软硬件使用情况的核查力度,建立闲置资源库,根据各地市使用情况,动态管理、更新软硬件资源出入库,实现全区软硬件资源高效调拨。针对景区、商圈、高校等高价值场景,积极探索、应用3D-MIMO、新型室分和CloudAIR等新技术方案,持续提升用户感知。从2020年初到现在,内蒙古移动累计优化7000余个用户感知未达标小区,85%的问题小区解决方案在20天内快速落地。在热点区域部署3D-MIMO设备200余套,对75栋高校楼宇进行新型室分改造,对20余个小区进行CloudAIR新技术应用,有效保障热点区域4G网络容量感知。

夯实网络基础 保障用户良好感知

近一年,内蒙古移动从基础工作做起,开拓思路,着手创新开发重叠覆盖规则算法平台,有效提升管理效率。为保证新平台使用效果,内蒙古移动安排专人开展实地勘察,通过跟踪评估的方式,确保了平台数据准确性。在为网络问题把脉诊断的同时,进一步对平台能力进行深挖,实现了小区闭环式管理,为后续精细化管理打下基础。

无线传输作为无线通信的最后一环,除了有用的无线信号传输以外,还存在如干扰器、放大器、异系统干扰、监控类无线传输设备、伪基站等干扰信号传输,这些设备信号会对用户正常通信造成影响,严重时会导致用户掉话、无法上网等情况。内蒙古移动利用自身技术优势详细分析基础通信无线专业工单,采用基于标准地址库聚类算法,汇聚投诉热点区域,仔细查找问题根源,并及时前往实地测试、解决。此外,内蒙古移动还与通管局、监狱、学校等重点单位,建立了信号干扰处置沟通机制,对相关问题联合开展干扰整治。通过对干扰区域采取负荷均衡,拆闲补忙、资源利旧等方式进行网络与设备优化,确保干扰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经过一年多时间努力,内蒙古移动已优化高频次问题小区10199个,解决8363个,整体指标改善6.62pp,进一步提升了用户整体满意度。

“基于用户满意、绝不回避问题、及时满足需求、不断优化提升”,内蒙古移动从根源出发,不断推动优化工作升级,大力提升移动网络质量的使用满意度,为广大市民的掌上生活提供优质的网络保障。(李欣欣)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