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连浩特畅通铁路口岸运输通道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大局

2020年03月04日11:17  
 

二连站铁路货场。

3月1日17时30分,满载43车集装箱的75036次列车从二连站准轨到发场驶出,这标志着二连铁路口岸大进大出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

自2月27日攻坚战以来,二连铁路口岸4天集中组织开行准轨上行货物列车48列,发送货物23.01万吨,有效扭转了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进出口运量不均衡造成站场进口货物积压的被动局面,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迈出了坚实一步。

开年以来,作为通往亚欧大陆的重要铁路口岸和中欧班列中通道进出境的唯一口岸,二连铁路口岸进口货物运量呈现增长态势。截至2月29日,进口运量完成250.51万吨、同比增长27.2%。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口货物运量从一月下旬开始速度放缓,截至2月29日出口运量完成18.57万吨、同比减少4.2%。二连铁路口岸站场进口货物出现阶段性积压。

货场内工人和车辆正紧张有序作业。

为确保铁路口岸运输畅通,按照呼和浩特集团公司工作部署,从精密铺排日班计划、阶段计划、调车作业计划着手,加强列车到发、车辆取送、货物装卸、票据交接等关键环节卡控,大力消除各环节非作业等待时间;将中欧班列纳入车站日班计划重点掌握,采取优先放票、优先出交,优先换装、优先开车等措施,加大中欧班列开行力度,不断减少集装箱站存数量。2月27日至3月1日间,组织开行返程中欧班列11列,集装箱站存量从攻坚战前的1372箱下降至目前的855箱,降幅达37.6%,有效打通口岸运输梗阻。并积极加强与海关、边检部门及蒙方铁路等联检部门沟通,及时协商解决货物通关、列车查验、车辆交接、编组质量等方面问题,为打好口岸大进大出攻坚战、助力国内企业复产复工提供坚实保障。(李晓英)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