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锦后旗春小麦播下第一耧

2020年03月01日09:25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机械松土平地。本报记者 韩继旺 摄

2月29日,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三道桥镇和平村的农田里,隆隆机声打破了田野多时的沉寂,数辆拖拉机正拖拽着小麦播种机往来穿梭,拉开了全旗春播生产的序幕。

冯玉龙是三道桥镇和平村的种植大户,家里种了70多亩耕地。今年,在科技人员指导下,他计划将小麦与葵花进行套种,播种时间比去年提前了将近一周。冯玉龙说:“去年雪大,有可能导致今年潮塌现象严重,所以在当下疫情防控的非常时期,抢抓时间播种,争取在一两天内把小麦全部种进去,保证今年的收入不受损失。”

据现场指导的杭锦后旗农业科技人员介绍,由于去年秋浇以后迅速降温,耕地的水分没有完全下渗,再加上去年冬天普降两场大雪,今年春天气温回升较快,使土壤水分过于饱和,容易造成土地潮塌现象。

“现在涉农部门科技人员及时下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进行春播备耕生产,动员农民提前耙磨整地,及时散墒,避免潮塌影响春播进度,计划3月5日春播小麦要进入一个小高潮,3月15日之前麦播就全部结束了。”杭锦后旗农业推广中心推广研究员李杰说。

今年,杭锦后旗农作物播种面积在138.8万亩左右,其中小麦种植面积预计39.6万亩。年前,旗农牧部门开展了农民种植意向调查,并结合2019年农产品产销形势,指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合理安排农业生产。为了保证春耕农资需求,杭锦后旗优先将种子、肥料、农膜等涉农企业纳入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名单,帮助急需复工的涉农企业完成申报,帮助企业调运生产原料,就近雇工用工,加快复产发货,增加市场供应,保障春耕生产需要。(记者 韩继旺)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