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锦后旗公安多措并举保障企业复工复产 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02月28日17:34  
 

疫情防控关乎生命,复产复工关乎生计。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积极为全旗复工复产企业做好服务保障,充分营造全旗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杭锦后旗公安局立足工作实际,采取多项保障措施,靠前服务,担当作为,履行公安职责,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护航经济社会发展。

指导企业内部安全管理

对经政府确认复工的企业,会同工信、卫生防疫等职能部门,摸排非本地籍返工人员名单,进行定点隔离;安排民警24小时值班,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工作人员每日进行体温检测,建立“一人一表”登记制度;指导复工企业完善自控机制,落实专门疫情防控人员,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并采取相应防控措施;安排专人指导企业管理人员加强内部管理,做好复工人员心理疏导;落实厂区封闭式管理,防止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出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落实企业内部“安全体检”制度,加强安全防护知识的普及宣传,及时消除内部安全隐患。

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走访复工企业和返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收集社情民意,深入了解复工企业和复工人员的所需所盼,全面摸排涉企矛盾纠纷,特别是针对因延迟开工引发的房租、劳资纠纷,加强宣传引导,实施快处快调,做到早介入、早处置、早化解,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从快从严打击阻扰企业复工和正常生产的违法犯罪行为,为企业营造良好生产环境。

严厉打击涉企违法犯罪

加强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强化复工企业周边治安巡逻值守,切实提高见警率、管事率,为企业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严厉打击阻挠企业复工复产等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做到及时查证、快侦快破。依法严厉打击利用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以及制售假劣药品、医疗器械、医用卫生材料和非法收购、运输、出售野生动物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

全力保障道路交通畅通有序

严格落实“五个禁止”和“一断三不断”要求,调整优化防疫检查站点设置,通过增派防疫检查力量和信息化检测手段,提高检查和通行效率,各检查站点对原料、产品等物资运输车辆开辟“绿色通道”,确保企业复工复产运输渠道的安全畅通。规范车辆通行证使用管理,严格落实“三不一优先”要求和应急运输绿色通道政策,对企业急需运输的重要材料,可与公安机关预约,安排警车旗域范围内护送。

开辟行政服务绿色通道

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对复工企业员工办理身份证、居住证以及护照等,开辟“绿色通道”,实行预约服务、网上办公,提供异地办理、特事特办等服务。各派出所、出入境以及户政等服务窗口根据需要开设便民服务窗口,保证按时按需办理。对有紧急需求的复工企业及员工,提供上门办或加急办服务,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

积极开展涉企安全防范宣传活动

在企业复工复产阶段,组织社区民警深入企业,通过电话、微信、宣传单、宣传海报、企业LED屏等宣传方式,积极开展疫情防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涉企金融违法犯罪等内容的宣传活动,切实提升企业及复工人员的防范能力。

截至目前,杭锦后旗公安局共出动警力380余人,对接帮扶复工企业88家,走访登记复工人员3000余人,切实做到了疫情防控和护航经济发展“两手抓”。(安绩)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