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蓝旗牧民接羔保育忙

2020年02月24日20:19  来源:上都新闻
 

初春时节是牧民们忙碌与接羔保育的重要时候。随着天气转暖,正蓝旗牧民们接羔育幼忙生产,这个时候的羊羔质量实实在在关系着秋季的收入,所以也被牧民称作牧区里的春耕。

目前,正蓝旗宝绍岱苏木扎鲁特嘎查乌日图那顺一家,迎来春季接羔保育的繁忙时节。刚出生不就的小牛犊挨挨挤挤的的站在一起,阳光光照在它们的身上暖洋洋的,它们给乌日图那顺一家带来了无限的生机。

乌日图那顺说,去年年景好,雪比往年下的早,牲畜很早就开始喂了,所以牲畜膘情好。我家元旦那会儿已经接完20多只羊羔了,之后就忙着接牛犊,已经接10个了,还有十几个未下犊子呢。疫情对接羔保育带来的影响不大,我现在正联系购置饲料,做好接羔保育。

据说,不仅乌日图那顺家如此,其他牧民家也是一样,没被疫情耽误畜牧业生产,而是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接羔保育工作也在有序进行。

正蓝旗扎格斯台苏木赛罕淖尔嘎查90后大学生天格斯大学毕业后就回乡养牧,他家2月份开始了接羔保育工作,一只只小羊羔和小牛犊的诞生,让他又是忙碌又是高兴。前几天全旗范围内又降了一次明显的降雪天气,温度也降了不少,但是这些自然条件对他家的牧业生产影响不大。结合科学化养殖,天格斯完善了基础设施,不断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为接羔保育工作提供了保障。也想着为周边牧民提供方便,他代理科技含量高、养殖效益好的正大饲料,并为他们送货。

据了解,天格斯家有母畜40余只,秋天储备了32吨草,40吨青贮,20吨饲料,今年的接羔保育工作非常顺利,目前接了8头牛犊。

天格斯说,这次疫情对我们影响不大,牧民们基础设施完善,储备的饲草料充分,所以即能做好不外出,配合防控工作,又能做好接羔保育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正蓝旗有序推进畜牧业接羔保育工作,确保加强疫情防控与畜牧业生产两不误。(额格希格)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