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兰察布中欧班列恢复运行

2020年02月24日08:29  来源:内蒙古日报
 

中欧班列在车站卸货。

日前,乌兰察布中欧班列七苏木站异常“热闹”,一边是装载44个集装箱的汽车配件专列,由此开往俄罗斯斯博尔纳亚梅站,一边是从俄罗斯回程的装有42个集装箱的亚麻籽专列缓缓抵达。这一进一出,标志着乌兰察布中欧班列恢复运行。

乌兰察布是我国中欧班列17个城市中唯一地级节点城市,也是被国家确定为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自2016年11月20日开行首列中欧班列以来,到目前已累计开行中欧班列274列,占我区开行列数的近8成。

在疫情期间,该市防疫、复工两手抓,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中欧班列恢复运营创造条件。运营中欧班列平台的内蒙古亚欧国际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生元说:“此次首列亚麻籽抵达,我们在莫斯科办事处的同志做了巨大努力,从派箱、运程、货场及俄罗斯供货商、二连海关等,都进行了无缝隙对接,才使这列亚麻籽顺利回来,这列亚麻籽标志着乌兰察布通道经济与产业经济融合。今年,我们开行中欧班列任务是150列,比去年多30列,去程与回程的比例要各占到50%,在回程货源品类上紧紧盯住与当地产业经济密切相关的原材料,加大组织货源力度。作为对外开放的先锋官,要担起发展的责任。”

亚欧公司驻莫斯科办事处的张善杰高兴地说:“这列亚麻籽落地了,国外许多做粮油的客商知道后,都跟我联系呢!”

作为此次亚麻籽的购买商,北华进出口贸易公司董事长郭利福感慨地说:“我们公司成立于2014年,以前一直在二连浩特做进出口生意,自2019年与乌兰察布中欧班列运营公司合作以来,该公司除给我们补贴外,还时时刻刻为我们企业着想。我们这次购买的1000多吨亚麻籽全部供应当地油脂企业,等疫情好转,我们将继续购进!”

据悉,目前与乌兰察布中欧班列平台运营公司洽谈、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企业越多,包括中国外运、中远海运等国企在内共有8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记者 皇甫美鲜 实习生 郭羽)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