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专访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任许宏智:内蒙古五项举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贺茂杰 张聿修

2020年02月23日11:09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疫情发生以来,内蒙古自治区迅速行动,积极响应,加强组织领导,健全防控工作机制,在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上取得一定成效。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主任许宏智接受人民网专访,介绍了目前内蒙古自治区疫情防控的整体情况和具体举措,以及内蒙古对口支援湖北省荆门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情况。

自治区疫情发展整体情况较为平稳

许宏智介绍,内蒙古自治区从1月24日出现了第一例确诊患者以来,截至2月21日7时,全区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5例,已治愈出院17例。在此期间,除2月10日和2月20日外,自治区每天都有新增确诊病例。这些病例分布在内蒙古自治区除阿拉善盟以外的11个盟市,29个旗县(市、区)。

从目前的情况看,自治区疫情的传播特点有两点。一是以输入型为主,自治区87.9%的病例都是输入型,都和武汉或者是外出旅行的接触有关系。二是续发病例,绝大部分都是由家庭或者是亲友聚会聚集引起的。特别最近一段时间,发现的病例都是由家庭聚会引起,通过家庭聚会再传播给家庭的其他成员,甚至于同一个楼道的邻居。

此外,从目前的防控态势来看,第一,内蒙古自治区疫情的发展整体比较平稳,没有造成进一步的社区传播;第二,传播范围相对较小,没有造成跨地区的传播。在新增的这些病例里面,以普通型和轻型的病例为多。

内蒙古五项举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内蒙古自治区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方面,许宏智重点介绍了五方面的举措。一是提前部署,备而不乱。许宏智指出,1月14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电话会议后,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就做出紧急部署,对疫情防控做了相关安排,同时上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了以分管的副主席为组长的疫情防控指挥部。

接着1月18日召开的全区卫生工作会议和1月19日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健康内蒙古行动的启动大会,又对疫情防控做出进一步的安排。1月24日,内蒙古第一例病例出现之后,内蒙古对指挥部进行升格,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任总指挥,指挥部也搬到了自治区人民政府,实行相关的联防联控部门集中统一办公、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部署的格局,较早地做出了部署。另外从11月12日内蒙古地区发生鼠疫疫情以后,内蒙古一直处于鼠疫疫情的防控状态,在组织结构、人员、设施设备等方面都做了周密的安排,在此基础上,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做到了备而不乱。

二是深入一线进行指导。1月24日,内蒙古第一例确诊病例出现后,内蒙古立即组成了由12个厅局长带队的督导组,经过半天的紧急培训后,到12个盟市进行疫情防控的督导指导,目前这项工作还在一直进行中。为了更进一步强化院内感染的控制,内蒙古在督导组的基础上,对12个盟市的定点医疗机构,专门派出了院感特派员,进行院感防控的督促检查,深入一线来控制院内感染的发生。

三是主动搜索,及早地发现病例。因为内蒙古地区病例较少,所以首先提出了要扩大检测范围,内蒙古最早提出了要对密切接触者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尽早地发现潜在的感染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早隔离、早报告。内蒙古有10例病患是通过及早的检测,在密切接触者中主动发现的。

四是强化隔离措施。在这方面,内蒙古也是早于国家的相关的要求,率先对所有的密切接触者,所有的从武汉、湖北回来的人员,进行单独、集中的医学隔离观察。

五是实验室检测,要求快速,要求到位。内蒙古提前做了周密的部署,由于2019年冬天根据鼠疫防控的需要,内蒙古购置了一大批PCR检测仪,对所有的操作PCR的实验室人员也进行了一次普遍的培训,给实验室的检测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此基础上,内蒙古形成了优秀的实验室检测队伍,所有的地市中心和一部分旗县级的实验室都能够及时快速准确地进行核酸检测实验,截至目前内蒙古一共检测了19,000多份样本。

此外,内蒙古还加强了对出院患者的管理,除了按照国家要求的标准对出院患者进行检测以外,还对已经出院的患者也进行了粪便检测,同时进行严格的居家医学观察,防止患者出院后再造成二次感染。

支援荆门 内蒙古已做好相应准备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全国19个省市对口支援湖北省除了武汉以外的16个地市,内蒙古对口支援湖北省荆门市。内蒙古目前已经派出了9支队伍,其中有7支是医疗队,有2支是疾病预防控制。从1月28日派出第1批,一直到现在,内蒙古已经派出了836人的队伍到达一线。

此外,除了支援湖北省荆门市以外,内蒙古还对口支援湖北省武汉市的方舱医院,目前已有三支队伍在方舱医院工作,两支支队伍在武汉的肺科医院工作(其中一支在2月21日到位),还有一支170人的队伍,到武汉市的另外两所医院进行医疗救治的支援。此外,内蒙古还给红十字会派出了24名队员,其中包括5名救护车的司机,在湖北省武汉地区承担着患者的转运工作。

许宏智表示,随着疫情防控的进行,内蒙古已经做好了相应的准备。只要国家有需要,我们随时准备派出最精锐的部队,派出最优秀的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支援武汉,支援内蒙古对口支援的荆门地区。为了更好的做好这些工作,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专门在指挥部里面成立了对口支援荆门的指挥部,同时在荆门市设立了前线指挥部,在后方也设立了后方指挥部,专门负责医护人员的配置、医疗物资的筹备、后勤物资的保障,从方方面面做好准备,随时等候国家指令,保证完成任务。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