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连浩特果蔬进出口公司战“疫”生产两不误

2020年02月20日16:35  
 

工人正在挑选装车。王大江 摄

做好疫情防控 保障复工安全

二连浩特口岸是我国对蒙古国开放的最大陆路口岸,与蒙古国扎门乌德市隔界相望,距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市714公里。蒙古国80%以上的果蔬通过二连浩特口岸进口。疫情防控期间,二连浩特市昊罡果蔬粮油进出口园区有限公司在落实落细防控举措的同时,全力做好生产经营。截至2月15日,经二连海关公路口岸货运通道出口果蔬161票,3932.3吨,价值61.25万美元。

“您好,入园请登记,请这边测量体温......”笔者还没走进园区就被门口的工作人员拦了下来。“自大年初四复工以来,公司制定了详细的疫情防控方案,每天都会对所有入园人员进行测温登记。上下午定时对工作场所和进出园区车辆消毒通风。同时为所有工作人员配备口罩、手套等必要的防护用品,目前没有出现人员发热情况,现在大家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安心工作,做到了生产经营两不误。”工作在一线的王飞对笔者说。

除了园区工作人员,每天往来拉菜的司机也是重点管控对象。为了从源头杜绝与外来人员接触,做好疫情防控,公司党支部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充分调动党员想在前、干在前,安排党员专职负责往来司机日常饮食、定点住宿和测量体温等工作。共产党员阿木主动请缨,他说:“我是蒙古族,与蒙古国司机沟通方便,更是一名共产党员,在这种特殊时刻,我要发挥自己的作用,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工人正在装车。王大江 摄

快速监管查验 高效便捷通关

“疫情防控期间,口岸通关多了测量体温、车辆消毒等程序,但是今天上午十几辆车,二十分钟左右全部完成通关,通关速度一点没受影响。”公司负责报关工作的段宏启说。

为确保口岸通关高效顺畅,二连浩特市启动快速通关绿色通道,这意味着,像昊罡公司这样的进出口企业将最大限度节省物流和时间成本。据悉,二连海关创新推出出库零滞留、40秒出口直放的举措,使农产品出关更加绿色便捷。同时在监管现场设立专人专岗专窗,优先办理果蔬查验核实和放行手续,并与扎门乌德海关通过互认中蒙联合监管载货清单,大幅提升监管效能,提高通关效率。

二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则及时通过电话了解进出口企业的通关时段、车次、种类等基本情况,响应企业通关需求,提前调整安排口岸执勤警力和勤务,确保车辆通关“零等待”。同时还为进出口企业员工及旅客发放《疫情防控期间口岸通关指南》,使旅客能够直观、快速了解边检查验手续办理程序,提升通关效率。

“以前我们主要出口土豆、洋葱、圆白菜等粗菜,现在青椒、芹菜、草莓等新鲜果蔬每天也要走好几车。这些果蔬对保鲜要求特别高,时间稍长就会腐烂变质。通关‘农副产品绿色通道’,早晨装车,上午出境,第二天凌晨,果蔬就能摆上蒙古国乌兰巴托市的各大超市货架。”昊罡公司负责人赵龙介绍道。公司出口的果蔬由二连浩特口岸出境,经蒙古国扎门乌德口岸入境,这些果蔬将沿途分散到蒙古国各省区大型农贸市场、大商户,以及贸易注册公司,惠及蒙古国全境。

海关工作人员核查出关车辆。王大江 摄

兼顾出口内需 彰显企业担当

二月下旬是蒙古国新年,蒙古国货车司机巴雅尔几乎每天都要驾驶货车往来口岸拉货。他说:“疫情期间,二连浩特口岸货运仍然开放,蒙古国马上也要迎来‘春节’了,这为民众购物带来了便利,这是对蒙古国民众的利好。”

作为二连龙头企业之一的昊罡果蔬粮油进出口园区有限公司,在这场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团结、敬业、务实、奉献”的企业精神,为了保障疫情期间果蔬市场价格平稳,公司与产地签订长期供销合同,并开启园区恒温库应急储备功能,在保障出口的基础上积极承担市内大众果蔬储备任务。白菜、土豆等冬储菜日均储备量2000吨以上,确保老百姓“菜篮子”种类齐全,既能买得放心,又能买得不贵。同时作为二连浩特市检测样本企业及应急商品集散地企业,市商务部门对企业储备量进行每日监测,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日均储备量符合任务要求。

在企业浓厚爱国氛围熏陶下,公司园区的业主们也积极行动助力抗击疫情,园区内个体经营户和公司党支部捐款近四万元。公司负责人赵龙也先后在公司和所在商会分别捐款。(李晓英)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