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刻骨铭心的亲历!乌海“疑似病例”自述

2020年02月20日11:40  来源:乌海日报
 

“多次检查核酸检测结果均显示为阴性,经自治区专家组、乌海市专家组和市传染病医院专家组共同会诊,并结合CT复查和血像检查数据,病人符合排除疑似条件。”2月17日,在市传染病医院接受10多天医学隔离观察后,作为乌达区唯一的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我最终被确定排除在了疑似病例之外。在全市上下全力阻击疫情的关键时期,这场虚惊,让我彻底松了一口气,对于家乡乌海而言,也算得上是个好消息。

记者视频连线采访乌达“疑似病例”

离开武汉

我一路戴着口罩回到乌海

 

1月21日,农历腊月二十七,年关已近,在武汉求学的我,怀着喜悦的心情,离开学校踏上返乡之路。出发前夕,武汉的新冠肺炎患者日渐增多,医学专家确认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的现象,紧张的气氛逐渐在城市里蔓延开来。在乘坐地铁去往天河机场的路上,我和绝大多数人一样戴着口罩,尽管当时武汉还未封城,但大家都已意识到了此次疫情的严重性,外出时都尽可能地去做好个人防护。没想到两天后,武汉封城了,一场疫情阻击战很快在全国范围内打响。封城前,很多离开武汉的人,可能都成了潜在的病毒携带者、传播者。

到达包头后,来来往往的人群中,戴口罩的人并不多。很显然,在距离武汉的千里之外,这里的人们对于新冠肺炎的警惕性还不够高,防范疫情的共识也没有形成。我离开武汉时的焦虑情绪,在刚回到内蒙古大地时有所缓解。然而,考虑到自己是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武汉市,又得知这种病毒具有一定的潜伏期,虽然自我感觉身体状况良好,但不排除可能携带病毒,所以在后来乘坐火车到乌海直至打车回乌达家中,一路上我始终戴着口罩,尽量与人减少近距离接触。这样做既是在保护自己,客观上的确也是保护他人的一种有效途径。

进家前,随身携带回来的行李被我统统放在院中,经过一番晾晒后才放心地拿回屋里来。全家欢聚,又是一个团圆年。父母早早备足了年货,与往年稍有不同的是,今年家中多了一瓶消毒酒精。

 

“不出门 不见人 不瞒报”

全家人居家隔离不添乱

1月22日,在家浏览新闻时,网上关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开始“铺天盖地”袭来。官方发布消息称,这种病毒最长潜伏期可达14天,建议从武汉归乡的人尽快居家隔离。出于谨慎起见的考虑,当天,我向家人提出了居家隔离的想法,父母通过新闻也认识到新冠肺炎人传人的危害性,当即表示支持我的想法。从那时起,我们全家人便决定近期不再外出了。

 

记者采访乌达疑似病例所在社区党支部书记张华

由于担心把可能携带着的病毒传给家人,我让父母准备了一套供我单独使用的餐具,每天和家人实行分餐制,用餐过后,餐具全部消毒处理。在居家隔离的日子里,大部分时间我都会待在自己的屋里,通过看书打发时间,即使出房间的时候也会戴着口罩,尽量减少与家人的直接接触和交流。每年春节回家后,走亲访友、同学聚会是少不了的。今年全家人响应号召不聚会、不聚集,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亲朋好友拜年,互致新春问候。社区工作人员上门送生活物资时,我会叮嘱家人戴好口罩,避免给外界带来麻烦。坚持每天测量体温并向学校和社区汇报身体情况,也成为了我的必做功课。我知道,这时候“不出门、不见人、不瞒报”,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和社会负责。

2月6日,居家隔离后的第15天,我早上又习惯性地测了一下体温。37.3度!反复测量了几遍后,温度计都显示体温为37.3度。这时,14天的隔离观察期已过,但因为之前关注到在我乘坐的航班上已有疑似病例出现,心里难免紧张起来。为了避免造成交叉感染,在向社区工作者汇报了体温情况后,我戴好口罩,独自骑着电动车来到了乌达区中心医院。没过多久,我被送到了市传染病医院进一步接受医学检查。

 

积极面对

主动配合是战胜疫情的科学方法

 

2月7日,来到市传染病医院的第二天,专家组认定我的临床症状、CT检查和血像检查结果均符合疑似病例症状,最终我被确定为了新冠肺炎疑似病例。

在得知此消息后,出于对新冠肺炎的惶恐,我曾一度感到焦躁不安,心情十分沮丧。好在接下来的两次医学检查结果显示都为阴性,而且一直没有出现其他临床症状,我渐渐不再过度惶恐,紧张的心情也放松了下来。

随后几天,我从主流媒体了解到,在目前的新肺冠炎确诊患者中,大部分都是存在感染问题的轻症患者,而且全国的治愈率在不断提高,新型冠状病毒似乎也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么可怕。我努力调整情绪,放下思想包袱,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理性看待疫情,积极配合治疗。心想,确定自己健康再回家,又何尝不是对自己和家人最好的保护,对他人对社会负责任的做法呢?!

市传染病医院照顾乌达疑似病例的医务人员

在医院隔离观察期间,医务人员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冒着风险、加班加点辛苦工作,耐心细致地照顾我;办事处、社区工作人员自掏腰包购买了换洗衣物亲自送来;家人、同学不时打来电话陪我聊天、安慰我……隔离病毒不隔离爱,是你们的关心、你们的鼓励,给了我勇气和信心。这份温暖,伴我度过了那段艰难的时光。

2月17日,被确定排除疑似病例后,我又回到家中,全家人近一个月来的担心和忧虑在那一刻烟消云散。我知道,经过全国上下的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出现了积极变化。我会和家人继续坚持在家不出门,积极配合乌海市防疫工作,坚决不给国家和社会添乱。待疫情过去,春暖花开,我会再到千湖之城武汉,在大漠湖城乌海,一睹那繁华胜景。(杨 勇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