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海: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绿色低碳发展

2021年02月23日09:48  来源:内蒙古日报
 

  近年来,乌海市加速培育以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为主导的战略性产业,并把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降低能源消耗、打造现代能源经济的突破口,以产业转型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这些天,位于乌达工业园的乌海海易通银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新能源产业园内一派火热景象,现场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忙着进行钢结构作业,项目土建工程已基本完成,园区布局雏形凸显。

  “项目建成后将为自治区能源产业升级换代、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支撑。”公司副总经理王刚说。他介绍,氢能产业是全球具有战略性和先导性的新兴产业,代表着未来技术变革和能源发展的方向。乌海资源富集、化工产业完备,而且乌海运输市场比较密集,体量大,非常适用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看到这个前景后,企业在乌海投资建设新能源产业园,用于生产氢燃料电池和纯电动公交车组装。

  尽管还未投产,但企业已取得乌海市100台氢燃料电池、300台纯电动公交车订单。

  在海南区,由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国内首座民用液氢工厂也于去年投入运营。该项目不仅填补了国内民用液氢生产的空白,也为液氢商业化应用打开了一扇广阔的大门。有了稳定的液氢供应,乌海市建成3座加氢站。

  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发展氢能经济,建设鄂尔多斯、乌海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近年来,乌海市积极打造“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和“氢经济示范城市”,在探索推动能源革命的同时,努力做好绿色低碳发展这篇大文章。为从源头上做好能耗控制,乌海市严格项目准入,坚决禁止引进高能耗、高污染、低产出项目,并将引进绿色发展项目作为实现低碳发展的硬支撑,一手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助推新兴产业加速崛起。目前,乌海市原煤就地转化率由建市初期的不足20%提高到现在的90%以上。同时,乌海市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非煤产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0年的47.7%提高到80%以上。

  对于现有工业领域高耗能行业,乌海市将积极开展节能改造,采取限产限电等措施,加强对无下游产业链的高耗能项目能耗管理,进一步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力度。该市还加快大宗货物公转铁运输,推广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全面加强交通运输节能降耗。并继续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降低公共机构人均能耗和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常态化开展节能监察,督促重点用能单位合法合规用能。

  乌海市还对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能耗、水耗等相关情况摸底,开展能效提升行动。重点确定全市能源消耗量高、产品产值小、对GDP贡献率低的企业及项目,形成管理清单。聘请有资质、有实力的第三方机构对企业开展节能诊断,对能耗挖潜开展方案设计、翔实论证,全面推行精细化用能预算管理。开展能源消费总量及强度测算,监测全市规上企业及全社会能源消耗情况、单位GDP能耗下降情况,按月度和季度对能耗双控目标时序进度开展监测、分析和预警。(记者 于海东 郝飚)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