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科右中旗:防疫不松懈 春来接羔忙

2020年02月19日12:45  
 

春来接羔忙

随着气温逐渐转暖,内蒙古的牧民也迎来了接羔育幼的繁忙时节。日前,在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巴仁哲里木镇的街道上,虽然由于疫情防控还是一片寂静,但在扎木钦嘎查陆玉泉养牛专业合作社里却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自从疫情发生以来,镇里和嘎查一直关注我们的生产情况,提醒我们要按时给牛羊圈消毒,保障养殖收入。”看着新添的400多只羊羔和陆续接生的牛犊,陆玉泉和合作社的员工们头戴口罩,一会儿到牛舍扫卫生、添草料,一会儿到羊圈勤消毒、看羊羔,干得十分起劲。

农科局工作人员查看接羔保育情况

为了全力保障牧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正常生产生活,科尔沁右翼中旗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牧业生产,做到防疫生产两不误。

连日来,当地牧户们都忙得不亦乐乎。“今年接羔开始的早,1月初就开始了,已经陆陆续续接了300多只羊羔了,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疫情一定能够被战胜,今年肯定又是个丰收年。”筹划着一年的收入,德日苏布拉格嘎查牧民赖英峰充满希望。

牧户养殖情况良好

据悉,为保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牧区生产生活平稳,结合春季接羔保育,有效预防和控制重大动物疫病和人畜共患病,科右中旗加大了对养殖场、养殖户的巡查力度,督促养殖场、屠宰场和动物交易市场做好消毒灭源工作,规范畜禽养殖圈舍、饲喂工具、屠宰厂区车间和运输车辆的消毒。同时,及时跟进全旗农牧业物资储备情况,保障农牧业生产物资储备满足需求。并充分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宣传指导农牧民做好疫情防控。

截至目前,该旗共接羔15.89万头只,同比增加1.2万头只,大小畜共存活15.57万头,成活率达98%。 (张枨 塔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