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力德:北疆草原的战“疫”人

2020年02月16日11:02  
 

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和检测

“作为派出所的党支部书记,我必须第一个冲在第一线,疫情不退,我决不后退。”来势汹汹的疫情没有给人们留下欢度春节的时间。大年初一,内蒙古锡林郭勒边境管理支队那仁宝拉格边境派出所所长苏力德急匆匆告别妻儿,从赤峰市老家迅速赶回工作单位,全身心投入到这场迅急而来的战“疫”。23年党龄的苏力德,第一个向上级党组织递交了“请战书”,也是第一个立下了军令状。 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苏力德清醒的认识到此次疫情防控的严肃性和紧迫性,第一时间组织派出所民警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结合10个嘎查辖区的实际情况,对人员排查、路段管控、安全防护和舆情引导等方面内容进行了具体部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当、守土尽责”的真作为。

“把夜间的勤务安排给我。”那仁宝拉格边境派出所在X920路段的86公里处设立了临时检查站,对进出辖区人员车辆进行登记、消毒和检测。每日安排岗位的时候,苏力德总是告诉内勤民警把自己安排在最冷、最晚、最难熬的那班岗。就这样,他再也没有睡过一夜完整的觉。当大家想让他休息时,他总是说,你们年轻人白天执勤走访已经很累了,需要好好的睡一觉,第二天才有力气参加战“疫”。可是,他白天的走访排查也从来没有落下过一次。

“关键时刻,不允许我们有半点马虎大意。”在前期辖区人员流动情况摸底时,苏力德知道如果排查的不及时和不全面,很容易造成疫情在潜伏期传播。天还未亮,他已经踏上了走访的道路,逐个辖区、逐个嘎查、逐人逐户进行登记,认真排查途经疫情发源地到达边境地区和从外务工就学归家的人员车辆。仅仅3天的时间,苏力德便把辖区走了一遍、把人员登记了一遍,1138户3398人的登记册厚厚揣在工作包里。每当各级防疫部门问起辖区情况时,从外归家人员有多少?哪些是重点关注人员?哪些人员需要居家隔离观察?他都如数家珍似地讲到清清楚楚。正是他的这份细心,及时排查出了与新冠肺炎确诊患交通工具同行人6名,重点观察相关密切接触人员13人,均已通过隔离期观察,实现了辖区新冠肺炎病例“零确诊、零疑似”的良好局面,让疫病恶魔无处遁形。

“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打开苏力德的2020年工作笔记本,这句话赫然写在封面上。他说,每年都有一项任务让他刻骨铭心,今年的战“疫”将会是激励他奋进庚子鼠年的“引路石”,而服务人民便是他前行的不竭动力。苏力德主动带头捐款,并多方联系沟通,自费为群众购买口罩、酒精和体温计共100余件。

“派出所这个线上服务太及时了,不然我们还得自己出去买。”额尔敦敖包嘎查牧民苏布达激动地向苏力德感谢道。自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苏力德把最大限度减少辖区人员流动作为防控关键,积极联系各嘎查两委,利用微信群组建了“辖区线上服务队”,帮助辖区群众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和人畜防疫药品。苏力德和辖区民警在日常走访的同时,也成了辖区群众的“配送员”,先后上门送货40多户群众。

“白天根本在派出所里看不到苏所长,不是在辖区走访,就是执勤点巡逻。”民警毕国磊谈起自己所长的行踪感慨的说道。面对疫情,苏力德始终坚持把自己放在群众疫情防控第一线,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疫情、了解疫情,指导大家进行正确的防疫防控和自我保护,以自己的绵薄之力注入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力量中。格日勒朝克图 任利勇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