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第二批医疗队出征湖北:国家需要,使命光荣,保护好自己!

2020年02月05日10:45  来源:内蒙古日报
 

2月4日上午9点,内蒙古妇幼保健院手术室护士罗明川接到紧急通知,下午随医疗队出征湖北。

“我爱人听后‘哇’的一声就哭了!”回想接通妻子电话时的一幕,他的眼眶有点红。妻子张静是呼和浩特市蒙中医院的一名护士,作为同行她知道丈夫是职责所在、全力支持,可作为妻子她又有很多“不舍”和“不肯”。可罗明川中午回家后,看到的是整整齐齐、分门别类、写好“小纸条”的行李。

29岁的张宇是瞒着家人请愿出征的,这位刚入职两年的内蒙古中医医院的护士一脸坚定。“有压力,但是更有信心,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要照顾更多的患者。”谈及不知情的父母,张宇泪流满面,“家人会支持我的工作,但善意的谎言会少一份担心。”

2月4日下午,来自全区各地的医护人员,有的来不及和家人告别,有的瞒着自己的父母……义无反顾踏上征程,奔赴湖北救护前线。他们从呼和浩特来、从鄂尔多斯来、从兴安盟来、从锡林郭勒盟来……他们,为湖北而来。

驰援湖北前,内蒙古肿瘤医院的护士韩丽娟剪短了长发……这位80后护士从事护理工作整10年,此次随4名姐妹一起请愿出征。韩丽娟原本有一袭漂亮的长发,为了方便穿戴防护衣、防护帽,她特意在临行前请同事剪短了头发。“我老公也是学医的,非常支持我的工作。”此次出征,她将两个孩子托付给父母照顾。

而接到单位返岗通知的张登,大年初二从锡林浩特返回呼和浩特上班,随即向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递交“请愿书”,请求参加湖北医疗队。上午接到出发通知后,张登给远在锡林浩特的老公打了视频电话,那头的母亲不住地抹眼泪。
 
丈夫得知吴登要出发,虽心有担心但还是毫不犹豫的选择支持妻子,因为他们心中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抵御疫情,守护百姓健康。

“这次驰援湖北,我们医院有好多的医生护士争相报名,这批出征的5个护士虽然都是孩子,但护理病人的经验丰富,我们等着她们凯旋归来。”来送行的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党委书记毕力格神情凝重,叮嘱大家保护好自己,不辱使命圆满完成这个光荣任务。

同样主动请缨的还有呼和浩特市妇幼保健医院的郭佳灵,今年25岁的她没有丝毫畏惧和退缩,义无反顾地加入出征队伍,面对前来送行的姐姐,她希望姐姐郭雪茹照顾好远在乡下的父母。收拾行李时,姐姐为她准备了感冒和消炎药以及尿不湿和小零食……“饿了就吃点,别硬扛着”,姐姐抱着郭佳灵在耳边低声叮嘱着。
 
2月4日凌晨1点接到出发通知的赵佳丽,是内蒙古医科大学二附院护士,也是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愿书”。在航站楼里,来送妻子的老公周敏不善言辞,一直默默看着妻子。
 

30岁的女护士李月娥来自呼和浩特市蒙医中医医院,家人的支持让她信心百倍。“祖国需要我们,我们义无反顾,争取救助更多的人。”

而来自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医院的护士韩至娇,被老党员的父母责怪说:怎么还不报名,这是你的职责。她开玩笑说,别人的父母是担心孩子去,我父母是主动让去。临行前父母打来电话,只叮嘱了三句话:国家需要,使命光荣,保护好自己。

2月4日下午,来自内蒙古国际蒙医医院、内蒙古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自治区中医医院、自治区妇幼保健院、自治区肿瘤医院以及呼和浩特市、包头市、兴安盟、通辽市、赤峰市、锡林郭勒盟、鄂尔多斯市、巴彦淖尔市的近30家医院的102人的医疗队(护理专业)驰援湖北。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声音:武汉加油,我们来了!

 

文字梅刚

图片/视频于涛 孟和朝鲁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