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拉尔区:“网格化”管理构筑起疫情防控“铁壁铜墙”

2020年02月04日10:54  
 

健康街道办事处人口核查全部完毕,2.5万户居民中自湖北返乡人员有28人,无疑似和确诊病例;

呼伦街道办事处人口核查全部完毕,2.4万户居民中自湖北返乡人员有22人,其中10人处居家隔离状态,另12人已过医学观察期,无疑似和确诊病例;

奋斗镇人口核查全部完毕,共排查出外来返乡人员1040人,其中湖北籍人员39人,均处于居家隔离状态,无疑似和确诊病例……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海拉尔区立即进入一级响应状态。农历庚子年初一,也就是1月25日,海拉尔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成立当天,便把人口核查列为重中之重,因为把每一名进出海拉尔区的人员状况掌握清楚是疫情防控最基础的工作。而完成好这项工作,“网格化”管理体系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改进社会治理方式,创新社会治理体系,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健全基层综合服务管理平台。也就是自那时起,海拉尔区的“网格化”体系步入了快车道,并与“智慧城市”建设紧密结合,成为社会治理与服务的有效载体。这其中,海拉尔区所辖的两镇七办因建制沿革、管辖地域有所不同,“网格化”建设又有各自特点。比如在这次疫情防控人口排查过程中,东山街道办事处作为最“年轻”(2018年1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批复成立),不仅要对已入住的居民进行核查登记,也要对尚未迁居于此的住户进行电话随访。正阳街道办事处位于铁路沿线,铁路司乘人口较多,随时掌握这些人员进出以及身体状态就成了工作重点。哈克镇则以村民、居民小组为单位建立网格,并成立了51支防控战斗工作队,走遍了各个村庄……

正阳街道办事处仁德里社区有7260户居民,如果单靠网格员进行人口核查则需耗费时日。这时,每个网格的社区干部、民警、社区卫生院工作人员、社区长、楼长、单元长都投入进来,使人口核查在最短时间内得以完成。呼伦街道办事处不仅充分调动起辖区包联单位和志愿者的力量,而且督促物业公司积极发挥作用。而位于城乡接合部的建设街道办事处则建立起“三对一”的管控体系,对于外省返乡人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监测其身体指标,派出所负责其出行动向,社区工作人员负责为提供其生活用品保障服务。

疫情监测、排查、预警、防控,城乡基层社区是第一道防线。“严防死守、不留死角”,无论是网格员,还是社区干部、志愿者,抑或参与其中的普通居民,这是他们的共识和心愿。虽然防护装备很简单,但他们的身影坚定地出现在每个社区的每位居民家中;虽然每天上楼下楼要走十几万步,但他们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或迟疑……这是有了他们的存在与付出,海拉尔区疫情防控的“铁壁铜墙”才如此坚固。(徐俊峰)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