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遏制和打击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违法行为

2020年02月03日18:42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新闻发布会现场

人民网呼和浩特2月3日电(张聿修)记者从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上获悉,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以农贸市场、超市、餐饮服务为重点,围绕野生动物销售、畜禽类产品监管、餐饮服务质量监管等方面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截至目前,全区市场监管部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55527人次,检查农(集)贸市场、粮油蔬菜肉食经营店等20407户次;检查药品、医疗器械生产经营企业13253家次。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大投诉举报受理力度,加强12315热线值守力量,畅通多种渠道,消费者可以通过12315电话、网站、手机APP、微信公众号进行咨询、投诉、举报。1月24—2月2日,自治区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中心共接到全区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6509件,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都进行了核查处置,同时根据数据分析举一反三,对反映集中的问题开展了重点整治。

从投诉举报情况看,涉及口罩价格投诉举报1948件,接近30%。因此,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了针对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的监管和执法力度。先后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市场监管维护价格秩序的公告》《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价格监管的通知》。结合群众投诉举报线索,以社会普遍关注的口罩和消杀用品为重点,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对发现的制假售假行为一律顶格处罚。截至2月1日,共立案136件,处罚18件,停业51户,查封12户。1月28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在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8个针对医疗防护用品价格涨价行为的违法典型案件,主要涉及口罩方面哄抬价格、价格欺诈、不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呼和浩特、锡林郭勒、乌海、阿拉善等盟市先后公布、曝光辖区典型价格违法案例,形成了有力震慑,有效遏制了重点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

自治区在呼和浩特、包头、通辽、赤峰、鄂尔多斯5市建立医疗防控用品价格、粮油蔬菜肉食价格监测直报点,实时掌握市场价格变动情况。同时还向广大经营者广泛发布公告、组织提醒告诫、开展约谈警示,督促其依法诚信经营,担起社会责任。通过一系列“组合拳”,维护了价格稳定。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