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 赤峰市8660个大喇叭响起来

2020年02月02日09:34  来源:内蒙古日报
 

“年不拜,礼不随,餐不聚,不算啥;不传谣,不信谣,科学防,要听话……”1月30日上午8:00,赤峰市宁城县小城子镇宁中村的“村村响”大喇叭准时响起,正在播出《疫情防控三字谣》。自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小城子镇各村的大喇叭就“忙碌”了起来,镇党委政府统一制作音频,每天上午8:00到下午5:00,各村按时播放疫情防控宣传知识。

为了让宣传更接地气,镇里干部在宣传内容的编写上下足了功夫,除了三字谣,镇里还录制了独具特色的宣传音频。“各位村民,疫情当前,在家最安全,今天到处去串门,明天肺炎找上门”“现在请吃饭的都是鸿门宴,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我们再相约!”

疫情来袭,赤峰市12个旗县区的广电部门及时启动村村响应急广播系统,在全市2165个行政村,8660个大喇叭响了起来。村头的大喇叭打通了防控疫情信息传播的“最后一公里”,也成为发动大家群防群治、共同抗击疫情的主要宣传阵地。小小的喇叭,在赤峰市农村牧区抗击疫情中发挥着大作用,发出动员群众、安抚群众、发布消息、消除恐慌的最美声音。

1月29日,阿鲁科尔沁旗“村村响”宣传工作全面启动。旗里录制了《致全旗人民的一封信》的蒙汉双语音频,全天滚动播放,宣讲推送疫情防控知识,引导群众自发参与疫情排查,动员返乡人员主动登记、主动隔离进行医学观察。为了保障“村村响”运行正常,旗融媒体中心每天派出两个技术工作队,对全旗所有的广播进行检修和维护,有效确保了“村村响”系统正常运行。

“头几天,听了一些疫情的传言非常害怕,今天听了广播后才知道是谣言,压在心里的大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天山镇郊外八方村村民张万坤听了广播后,疫情防控意识明显增强,这几天,几个亲戚给他打电话,想要给他拜个年,再在一起吃个饭,都被他婉言谢绝了。外出买菜,他总是戴上口罩,进屋第一件事就是先洗手,再打开窗子通通风。如今,阿鲁科尔沁旗的245个行政村的“村村响”大喇叭全部都响了起来,每天早起先听大喇叭正在成为农牧民的一个习惯。

目前,阿旗除了利用大喇叭,还利用户外的大型广告牌、宣传横幅、灯杆旗、电子显示屏进行疫情防控的宣传。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调动基层文化名人、“百姓名嘴”基层党员志愿者录制快板书、数来宝、抖音快手小视频宣传宣讲产品。好来宝表演艺人敖特根巴雅尔编了一段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好来宝《祝福健康》,这段用蒙语演唱的好来宝,通过微信、广播传播后,深受牧民们的欢迎。(记者 徐永升 通讯员 张祥熙)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