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职干部的新年说

“我有信心让村民的笑容更灿烂”

2020年01月31日21:59  
 

“大爷,我又来了!”他推门而入,来不及放下手中的年货,给坐在炕上等他的人一个深情拥抱后,拱手说道:“给您拜年了!”

今年是他在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度过的第三个春节。“我挂职三年,也在嘎查村过了三个年。虽然去年我调整了岗位到政府工作了,但是我的内心深处依然惦记着他们。我感到他们真的把我当成了一家人,这就是我家。” 北京化工大学国内交流合作处副处长、科左中旗政府党组成员徐泽敏说。

徐泽敏与村民一起悬挂中国结,喜迎新春到来。

今年春节,西浩来艾勒嘎查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贴对联、燃鞭炮,辞旧迎新,显得格外喜庆。为了确保村民过个好年,身为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政府的党组成员,徐泽敏先后到协代苏木哈久嘎查、西毛都嘎查深入困难群众家里,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和年货储备情况,自掏腰包把慰问金送到困难群众手中,为他们送油添米,村民过上一个温暖的幸福年。

在西浩来艾勒嘎查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友家中,徐泽敏与他一家围坐在一起包饺子。热腾腾的饺子端上来,他与老人边吃饺子边聊天,共度除夕。听说泽敏回来了,村民们也纷纷来到李友家,拉家常、说年话,互相祝福。屋内的欢声笑语,洋溢着无限的温情和希望。

经过徐泽敏三年的扶贫坚守,2020年春节,这里的年味更浓、笑声更朗、温暖更多。

“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哪怕是一件非常小的事情,他们都会真心感谢。村民这种朴实的感情,使我感受到了什么叫‘只有心系群众,为百姓做实事,人心才会向着你'。”徐泽敏说,挂职帮扶,为村民脱贫致富并不是一件容易事。到了脱贫攻坚冲刺阶段,发条拧紧后绝对不能松劲儿,我有信心让村民的笑容更灿烂。

新的一年才刚刚到来,徐泽敏早早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准备在他上万字的年度工作计划中添些东西。如何带领当地民众实现科左中旗的高质量脱贫,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成为他新年以来思考最多的事儿。

徐泽敏说,他对科左中旗的牵挂和实干的决心,来自于他在这里的成长与收获,以及与村民结下的深厚感情。“要改变科左中旗的现状,需要有实干精神的基层干部和坚实的产业支撑。今年他的任务就是教育扶贫和推动扶贫产业升级等继续做好做强,用自己的青春和力量向当地民众和贫困群众交上一份精彩的答卷。”(程实)

(责编:刘泽、白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