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两男子施工破坏一处北魏时期重要古城遗址被判刑

2020年01月20日10:5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1月19日电(记者刘懿德)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人民法院获悉,该院日前一审判决一起故意损毁文物案,两名被告人因施工作业损坏一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分别被法院判刑并处罚金。

  2019年5月2日,乌拉特前旗文管部门接到文物保护员举报称,有人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沃野镇古城遗址施工作业。经勘查取证发现,古城遗址保护界桩被推倒1个,遗址北墙东端10米、中端88米墙体遭装载机损坏。

  调查组找到当事装载机司机王某询问得知,他被本村村民张某雇佣在遗址现场施工作业。随后,调查组又询问了当事雇主张某,其承认有关事实。

  随后,张某、王某因涉嫌故意损毁文物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根据相关部门出具的文物鉴定评估报告,沃野镇古城遗址北墙遭损毁,损毁程度为严重。2019年11月25日,乌拉特前旗人民检察院以故意损毁文物罪,对被告人张某、王某提起公诉。

  日前,乌拉特前旗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张某、王某犯故意损毁文物罪,判处张某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并处罚金3万元;判处王某有期徒刑1年,缓刑1年,并处罚金8000元。

  据介绍,沃野镇古城建于北魏时期,为著名的“北魏六镇”之一,是北魏当时在边境地区设置的军镇。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