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政协委员王金梅:高铁的开通,意味着“家”和“远方”更近了

王金梅

2020年01月15日09:45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12月30日高铁开通第一天,王金梅委员在呼和浩特-北京的G2422次高铁列车上报道留影。

“从草原来到天安门广场,高举金杯把赞歌唱……”从白雪皑皑的辽阔草原,到巍巍雄壮的万里长城……461公里,最快2小时零9分,风驰电掣的草原高铁,与时代同行,让北疆大地与首都北京距离更近,让热情飞扬的草原儿女与祖国的心脏、与全国各地联系得更紧。

2019年12月30日,内蒙古首条进京高铁开通!荣幸作为第一天的乘客,体验一路风景一路歌,连乘务员的微笑,都绽放成别样的风景 。作为一个长期工作在北京、奔跑于各地、家在内蒙古的媒体人,有幸赶上了家乡高铁的开通的好时代,十分欢喜而雀跃!感受首班车,激动心情现在还记忆犹新。

这对我们漂泊在外的内蒙古人而言,意味着家和“远方”更近了。

我觉得,高铁不仅是一条连接草原和全国的高速铁路,更是一条开放之路、文明之路、发展之路,是一条要载着绿色内蒙古、文明内蒙古亮相全国之路。在大力发展高铁经济,积极融入京津冀大市场,吸引消费、产业和要素向内蒙古集聚的同时,也肩负着更好地保护绿色内蒙古、传播文明内蒙古的新使命。

高铁车厢里的一杯奶茶,乘务员的一个微笑,一包小零食里的用心,以及车站里行人们的交流言谈……都会无形中影响和引导着外界对内蒙古的印象,每个要素都成为代表和传播内蒙古形象的“流动符号”,同时高铁经济下的各种利弊,包括引擎作用、虹吸效应……都会慢慢显现。这既是我们的契机,也是挑战。吸引什么样的产业、促进消费的同时如何保护好这片“绿色”、人才、技术、理念如何有效集聚……这一系列问题,都应该科学部署、细心谋划。

王金梅委员在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联组讨论会现场

非常高兴地看到今年布小林主席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发展高铁经济也特别写入了。相信也期待着——接下来,在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高铁不仅仅是一条连通全国的高速铁路,更能成为新时代带动内蒙古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高效率融通之路、高品位展形象提升文化影响力之路!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