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校全面从严治党走深走实

全区高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2019年度全区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召开

2020年01月08日16:11  
 

会议现场 吴晓卿 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区教育大会精神,全面提升高校基层党建工作水平,2020年1月7日,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高校工委召开全区高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2019年度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议。全区各本科高校、教育厅直属高职院校和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等23所高校党委书记进行了述职,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元逐一进行了点评,并对全区高校各级党组织特别是高校党委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议中,23所高校党委书记重点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落实2019年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开展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及对上年度述职评议点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存在问题、下一步工作思路作了报告。

总体来看,2019年全区高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高校领导班子的办学治校能力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增强,全区高校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年来,各高校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强化,各高校党委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校必修课,面向师生累计培训15000多人次,各高校共举办形势政策报告300余场,省级领导进高校作形势政策报告实现制度化、常态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深化,全区高校共举办各类读书班5862个,中心组集中学习4354次,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调研、访谈干部师生11.4万余人,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1423次,开门纳谏1万件次,立行立改问题2269个。各高校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不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水平不断提高,持续抓紧抓实基层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加强。在党建工作的有力保障下,2019年全区高校“双一流”建设、一流本科建设、高职“双万”计划等有效推进,高校获得2018年度全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7项,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6银、4铜好成绩。 侯元要求,2020年全区各高校要聚焦主线,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当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阐释工作,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做好主题教育总结整改工作,推进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高校落地生根。要聚焦主题,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工作,推进高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各高校党委要聚焦主责,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不断完善党建责任链条和工作落实机制,促进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切实确保高校党建工作取得实效。

自治区纪委监委,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有关处室负责人;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处室、各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自治区纪委监委驻教育厅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人;呼和浩特地区民办高校党委有关负责人;各本科高校、教育厅直属高职院校、内蒙古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校长、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和其他高校党组织书记;教育系统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对述职的高校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现场进行了测评 。(郝文婷 吴晓卿)

(责编:张雪冬、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