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市:转方式 调结构 加快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06日16:35  
 

2019年,通辽市不断完善畜牧业标准体系,夯实畜牧业发展基础,科学调整畜牧业产业结构,实施“稳羊增牛”战略,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生产和经营,全力推进现代畜牧业建设,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

这几天,扎鲁特旗乌力吉木仁苏木查干淖尔嘎查的赛音乌力吉正与邻居共同研究制作新型的牛圈。与传统牛圈相比,新型牛圈是用铁制品制作的,不仅结实耐用,还可以单独饲喂牛,防止牛与牛互相抢食。赛音乌力吉告诉记者,现在做的牛圈,牛进去以后,门自动关上了,第二个牛就进不去了,不会有互相顶的现象,不会有抢食的现象。

赛音乌力吉家有50头基础母牛,年初时产下了50头牛犊,成活率达到了100%,这得益于他对畜牧业产业结构的及时调整。2013年,赛音乌力吉开始逐渐减少本地牛,并对牛进行改良,实施人工受精技术,同时为每头牛建立了档案。牛的头数少了但是改良率提高了,现在赛音乌力吉家当年的牛犊能卖到一万元到一万五千元钱。经过几年的良性发展,赛音乌力吉家现有规模化棚舍26间,800平米,其中高标准暖棚12间,300平米,窖池2处,500立方米,西门塔尔牛存栏达115头,每年出栏50头以上,牧业收入达到了75万元。

近年来,扎鲁特旗坚持“目标明确、措施到位、持之以恒、提高品质、增加效益”的总体原则,通过不断加大牲畜品种改良力度,狠抓牲畜品种改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了品种改良服务水平和科技含量,有效推动优质高产高效畜牧业的快速发展。目前,全旗草原植被逐步恢复、牛存栏逐年递增、农牧民养牛收入逐年增加,牛产业呈现出牛劲十足的发展态势。

2019年,通辽市大力推广种养结合的生态养殖模式,通过实施现代畜牧业结构调整、现代畜牧业示范带动、牲畜良种等工程,持续优化畜群结构,以牛产业为主导,规划打造现代畜牧业示范镇1个、示范嘎查村12个、示范生态家庭牧场100个,重点扶持建设示范生态家庭牧场30个、示范专业合作社24个,示范养殖场(小区)20个;打造牛存栏万头以上嘎查村6个、5000头以上嘎查村20个。截止2019年10月末,通辽市有畜户达278164户,比去年增加34199户,占乡村总户数的37.2%。牲畜存栏907.25万头只(口),同比增长4.1%。其中,牛存栏241.69万头,同比增长15.8%;生猪存栏119.15万口,同比增长4.4%;羊存栏533.00万只,同比下降0.7%。全市牛存栏比重占牲畜存栏比重达26.6%,同比增加2.7个百分点;羊存栏比重占牲畜存栏比重达58.7%,同比下降2.9个百分点。(斯琴 高娃 辛港 梁猛)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