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民生之利 解民生之忧——2019年内蒙古保障和改善民生综述

2020年01月04日10:06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新年的钟声刚刚敲响,内蒙古大地一片生机盎然。

莫力达瓦达斡尔族自治旗的扶贫车间机器轰鸣,春节的农产品订单正在赶制中,几十个工人幸福地忙碌着;

通辽市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迎来了一年中最忙的时候。网上订单量大增,一批又一批的牛肉运往全国各地,社员们等着一年一度的分红;

一波又一波的人坐上开往北京的高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无论是参加全国两会内蒙古代表团审议,还是在内蒙古考察,习近平总书记行之所向,言之所至,思之所及,无不关乎民生。

2019年,内蒙古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前11个月,全区民生支出2775.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5.7%,有力保障了各项民生事业发展。百姓对幸福生活的期盼,有了更温暖的回应。

喜,一份温暖的民生答卷

2019年3月14日上午,在阵阵鞭炮声中,禹钦面食店开业了。赤峰市翁牛特旗毛山东乡沟门村农民王秀华也从贫困户正式变成面食店老板,走上了创业致富的道路。

此前,王秀华靠着打零工独自抚养着2个正在上学的女儿,生活异常艰辛。2018年5月,她有机会参加了旗里举办的中式面点技能培训班,萌生了自主创业开面食店的想法。缺少启动资金,成为横在她面前最大的困难。翁牛特旗就业局了解到她的情况后,为她协调到10万元创业担保基金,帮助她实现了创业梦想。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有一份稳定的工作,过上好日子,是每个人每个家庭的期盼。2019年1至11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5.32万人,完成年度计划的115%。高校毕业生实现就业14.57万人,254.3万农牧民实现转移就业,获得了又一次人生出彩的机会。

翻开2019年的民生成绩单,一串串数字真实有力:

全区脱贫14.1万人,剩余676个贫困嘎查村全部出列;

城乡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分别达到月人均1192元、年人均9727元,城乡低保平均保障标准分别达到月人均692元、年人均5914元,均较上年提高;

退休人员养老金人均增资147元,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人均补助增加30元,大病报销比例从50%提高到60%;

1.8万户农牧民告别危房,住上了新房。37万户困难家庭享受到公租房;

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51%,有效缓解了“入园难”问题。民族教育发展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投入6亿元实施全民健康保障工程,建设百姓家门口的医院。“互联网+医疗健康”远程医疗系统覆盖101个旗县级行政区域和203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

数字可能是枯燥的,但正是这些数字,成为百姓幸福生活的标尺。

暖,一腔炙热的民生情怀

这一年,赤峰市巴林左旗富河镇的李海庆领到的低保金比上年多了,生活更有保障了。看着每个季度定期打到卡里的钱,他安全感满满。

这一年,自治区本级参保人员佟志英的退休金又涨了,退休生活更有质量。

这一年,包头市东河区建档立卡贫困户苏凤仙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靠自己双手打造幸福生活的日子,格外充实。

这一年,呼和浩特市市民孙丽英的孩子上了家门口的公立幼儿园,收费低,条件好,全家人都很开心。

暖就是有人把你的“小事”放在心上,把你的“福祉”作为担当。

我们的孩子去哪儿上学?我们的父母去哪儿看病?我们去哪儿找工作?这一年,都有了更温暖的答案。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着力加强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牧业转移人口、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就业扶贫行动帮扶7626名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

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制定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对企业职工和重点群体开展三年60万人次的职业技能培训,让每个人都能凭借一技之长过上幸福生活。

解决学前教育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2017年至2019年,中央和自治区投入资金23亿元,累计批复新建公办幼儿园220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70所,同时,积极推进普惠民办幼儿园发展,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2.17%。

加快盟市传染病防治医院和旗县综合医院、蒙中医院、疾控中心等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

将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全面取消了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加成。手机APP预约挂号、移动支付、床旁结算等服务有序推广,百姓就医更便宜,结算更方便。

困难残疾人基本生活补贴标准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达到每月100元,较上年均提高20元。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平均提高10%。

提升老年福利水平,全区53.33万80岁以上老年人实现高龄津贴全覆盖,466万老年人实现意外伤害保险全覆盖。

推动解决房地产领域“入住难”“回迁难”“办证难”,切实让群众感受到新变化和新气息。

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而是体现在这一个个民生举措中。

盼,向着幸福出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中国共产党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公报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突出短板主要在民生领域,最终体现主要看民生改善,必须确保民生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不断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聚焦困难人群,瞄准重点领域,创新服务方式,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抓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等工作。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2019年,我区民生保障工作成果显著。

展望未来,我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推进全方位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推动标准化、信息化、便民化公共就业服务,实现用工指导、供需对接等基本服务全区城乡各类劳动者的全覆盖,同时组织各类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促进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的高效对接,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2020年,我们将继续做好学前教育资源增总量、调结构、提质量方面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学前教育事业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回应人民群众呼声,力争满足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我们将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按照与自治区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原则,合理提高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等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做好关键时点、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确保困难群众救助资金按时足额发放到位。”

……

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新的一年,我们祈福美好,向着幸福再出发!(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霍晓庆)

(责编:刘泽、张雪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