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期运营4日 客流量超30万

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迎开门红

2020年01月03日10:16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2019年12月29日,单日客流为58171人次;2019年12月30日,单日客流为57714人次;2019年12月31日,单日客流为82211人次;2020年1月1日,单日客流为119613人次;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自初期运营后的4天时间里,总客流为317709人次。”昨日,记者从呼和浩特市城市轨道交通公司运营部门了解到这一组数据表明,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迎来开门红。

元旦当日突破11万客流量

“今天是2020年的第一天,打卡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感受城市轨道速度!”“1月1日,乘坐地铁去逛街,马上就到!”“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购票排长队,地铁列车内坐无缺席,为城市地铁点赞!”……2020年1月1日,青城人的微信朋友圈里不仅有新年祝福,新年愿望,更是出现了一个打卡圣地,就是刚刚进入到初期运营的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许多市民趁着元旦假期乘坐地铁,感受青城新式公共交通。采访中,市民苏日娜说:“每到假期,就需要带着孩子出来走走转转,但碍于冬季寒冷,室内娱乐去处较少,不知该去哪儿。而今年的元旦,我们早早规划好了去处,就是乘坐地铁,让孩子见证城市的交通发展,也圆自己的一个城市地铁梦。”

据地铁运营部门介绍,自2019年12月29日初期运营至今,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每日客流量均突破5万。仅元旦当日,客流量便突破了11万,另外,截至23时,青城地铁app当日注册量超3万人,环比上一日增长37.83%。目前,青城地铁app累计注册量155399人。在初期运营的这几天,地铁准点到达率为100%,未出现运营差错、事故等。

意见建议有落实有解决

“我的手机不能下载青城地铁APP,只能通过购票乘坐,如何解决?”“早晚高峰的列车间隔时间有些长,希望能够再缩短一些,便于客流增加。”……在市民欢喜乘坐地铁的同时,也正是为地铁运营部门提出宝贵意见的最佳时期。因呼和浩特市地铁刚刚进入初期运营,为保证市民能够乘坐顺心,特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渠道征集了意见与建议。昨日,记者了解到,这些意见和建议已被一一整理。大部分意见与建议已经解决。其中,对于上述问题,记者了解到,目前,下载青城地铁APP时,需手机处于最高系统版本,低版本或会出现不兼容,市民只需要升级手机系统便可轻松下载。对于地铁列车的间隔问题,目前,相关部门正在进行流量监测,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营,会根据流量决定是否调整间隔时间。

呼和浩特市城市轨道交通公司表示,希望市民踊跃为青城地铁建言献策。同时,记者身为“地铁监督员”,也同样担负着为青城地铁查改问题的责任,读者也可通过“官方微信”留言,提出宝贵意见。

客流量带动周边商圈发展

地铁客流量大,必然会带动附近商圈的经济。因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地处新华大街,而新华街大街又是呼和浩特市商业聚集处,集合了许多购物商场,因此地铁开通后,这条购物线着实火了起来。采访中,有市民表示,因新华大街路面交通压力大、停车难等问题,只能选择一处逛逛。而今,坐上地铁,从新华广场站下车,转完海亮、维多利、振华广场后,再坐着地铁,十分钟就到了摩尔城、万达广场,想逛哪里去哪里,无须担心无处停车,堵车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根据数据显示,元旦当日,有29326名乘客从新华广场出站,摩尔城附近的地铁站及万达广场站的客流量居于其次。节假日期间,地铁汇聚的客流大部分进入到购物商圈。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的两个终点站坝堰(机场)站和伊利健康谷站,日进站客流也达到4977人和3408人,体现了地铁对城郊群众的会集作用。可以说,呼和浩特地铁1号线与商圈之间已经形成了良性互动的开端。(记者 许婷)

(责编:赵梦月、刘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