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滿洲裡

滿洲裡鐵路口岸實現首季“開門紅”

2023年04月06日08:50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中國鐵路哈爾濱局集團有限公司滿洲裡站獲悉,一季度滿洲裡鐵路口岸進出口貨物運量完成473.38萬噸,同比增加160.36萬噸,增幅達51.2%。其中,進口運量增幅為69.6%,煤炭、化肥、鐵晶礦等重點物資進口持續保持高位運行。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不斷深入,中歐國際大通道貿易往來頻繁。滿洲裡站作為中俄邊境最大的陸路口岸站,近年來進出口增量明顯。其中,煤炭、木材、化肥、鐵晶礦等重點物資,經這裡進口換裝后發往全國各地,為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為進一步提升進出口貨物在口岸站的換裝和運輸效率,滿洲裡站不斷優化運輸組織,充分釋放運輸潛能,每日合理安排作業計劃,壓縮取送車時間,加快車輛周轉。同時,動態掌握進口貨物重點信息,合理安排換裝場區,提前組織人力入場等待,加強換裝設備檢查保養,將不時出現的寒潮降溫天氣對換裝作業的影響降到最低。

  滿洲裡口岸站還積極打造“7×24小時”不打烊服務窗口,保証企業和代理服務公司進出口業務能夠隨到隨辦、隨辦隨走,並與海關、邊檢等部門建立溝通機制,定期召開協調分析會,利用鐵路95306“數字口岸”系統,實現聯運信息網上共享,加快了通關速度,確保了進出口貨物運輸高效順暢。(記者 李玉琢 實習生 曹晗 劉德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