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滿洲裡

滿洲裡海關助力果蔬優“鮮”出口

2023年03月21日09:0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仲春時節,滿洲裡公路口岸內一派繁忙景象,一車車滿載柚子、番茄、洋蔥等新鮮果蔬的車輛有序排隊,辦理完海關通關手續后出境駛往俄羅斯。

  今年前2個月,滿洲裡海關監管出口果蔬2.5萬噸,同比增長147.4%﹔貿易值1.7億元,同比增長165.2%。

  隨著共建“一帶一路”成為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中國果蔬出口歐洲的方式更加多元化,果蔬出口規模、品種也逐步擴大。

  “中國果蔬種類豐富、品質優良,非常受俄羅斯民眾歡迎。隨著口岸通關越來越便利化,有了海關的全程保駕護航,我們對未來果蔬出口充滿信心。”滿洲裡恆坤貨運代理有限公司負責人楊喻函說。

  針對出口果蔬保鮮期短及國際市場品質要求高的特點,滿洲裡海關所屬滿洲裡十八裡海關因時因地制宜,及時收集並向果蔬出口企業通報中俄兩國關於輸俄農產品檢驗檢疫相關規定和政策變化情況,幫助企業提升應對風險能力,及時調整出口計劃,搶佔市場先機。同時,十八裡海關暢通農產品“綠色通道”,專人專崗為企業提供業務指導及通關服務,著力優化出口申報、單據審核、查驗監管等流程節點,實現果蔬出口隨到隨報、即查即放。此外,十八裡海關不斷強化與口岸聯檢部門、企業等多方協作配合,依托“智能卡口”“單一窗口”等智慧海關建設,不斷優化口岸通關效率,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

  滿洲裡十八裡海關查驗科副科長周劍介紹,為了保障果蔬出口品質,十八裡海關主動作為,優化查驗布控指令,實行非侵入式查驗,有效縮短通關時間,保障果蔬“零等待”優“鮮”出口。(記者 李玉琢 實習生 曹晗 管澤)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