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興安盟“閑資源”變成“活資產”

2023年03月19日08:18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這幾天,內蒙古瑞爾生物科技研發有限公司飼料加工車間,一派繁忙的生產景象。自動化設備高速運轉,工人們開足馬力加快生產,一袋袋飼草料從流水線上源源不斷地生產出來,等待裝車后發往山東省。

  “沒想到停產兩年的企業,在政府真心實意地幫助下,不但重獲新生,還充滿了朝氣。我們從2022年10月初試生產以來,企業生產逐漸步入正軌,現在每天生產飼草料200噸、生物質燃料30噸。試生產以來,企業生產總值累計達到4000萬元。”短短幾個月,企業變化之大,令內蒙古瑞爾生物科技研發有限公司總經理張宇欣又驚又喜。

  “五個大起底”行動開展以來,興安盟突泉縣加快盤活停產企業,提高廠房、土地利用效率和效益,通過入企調研、集中研判、領導協助招商等舉措,使內蒙古瑞爾生物科技研發有限公司重獲新生。

  在興安盟,被喚醒的“閑資源”不止內蒙古瑞爾生物科技研發有限公司。這兩天,興安盟辰龍煤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長楊文正忙著完善工程環境、土地、安全等開工建設手續,准備招標選擇施工隊伍,訂購生產設備,為4月正式開工做准備。

  興安盟辰龍煤化工有限公司佔地面積500畝。該公司於2009年7月開工建設的200萬噸/年潔淨煤項目,由於技術工藝不成熟、流轉資金困難、潔淨煤產品無市場等原因,於2012年停建,造成該廠區土地一直閑置。

  2022年,該公司作為長期停產企業,成為科右中旗“五個大起底”行動中亟待盤活的“閑資源”之一。

  企業要“起死回生”,最重要的就是解決資金問題。“為了盤活該企業,除了幫助化解債務外,我們還通過與該企業和腐殖酸企業洽談,以每畝地4萬元的標准,出售了該公司閑置土地170畝,並引進4家腐殖酸企業入駐興安盟辰龍煤化工有限公司廠區。此外,山東滕州辰龍能源集團公司、興安盟辰龍煤化工有限公司與科右中旗紀源礦業發展有限公司達成戰略合作協議,利用原有的330畝地建設農用腐殖酸生產基地項目。這5家腐殖酸企業將在今春開工建廠,爭取在今年9月底前投入生產。”科右中旗副旗長李景光介紹說。

  這段時間以來,全力推進“五個大起底”行動的熱潮在興安大地涌動。截至目前,在待批項目大起底方面,785個項目、1363個審批事項和274個補批項目、398個補批事項,已全部完成銷號工作,辦結率100%。

  在開發區閑置資源要素大起底方面,應繳回537.89萬元財政沉澱資金已全部繳回﹔已完成7宗31.6公頃閑置土地處置、9家停產企業整改、8項停建項目整改。沉澱資金大起底方面,實現沉澱資金100%應繳盡繳、違規賬戶100%應撤盡撤、盤活資金100%應支盡支。

  在“半拉子”工程大起底方面,全盟共認定“半拉子”工程15個,已盤活10個。在批而未供、閑置土地大起底方面,興安盟已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3512.6畝,完成2022年度任務的168.9%﹔已消化閑置土地917.7畝,完成2022年度任務的103.14%。 (記者 高敏娜 實習生 韓雨格)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