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内蒙古消防

兴安盟消防:“大喇叭”化身“宣传员”助力消防知识飞入万千百姓家

2023年02月16日11:50 |
小字号

“广大村民请注意,广大村民请注意,下面开始播报消防安全知识……”连日来,内蒙古兴安盟消防救援支队结合辖区地域特色,充分运用“村村通“大喇叭”在各苏木乡镇广泛播放消防安全提示。

该支队录制消防安全和春季防火知识广播,以打油诗、顺口溜、好来宝草原上的防火经等广大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提供给各村委会每天在早、中、晚定时广播。

“我们在干农活时都听得到充满接地气的消防安全知识科普,提醒春季防火知识,我觉得这种形式特别好。”大石寨平安村村民张国亮笑着说,通过每天的广播科普,他早将各类安全提醒和自救知识熟记于心。

除了“村村响”大喇叭宣传以外,该支队还采取“走村入户”的形式,以横幅、宣传车、联合乌兰牧骑演出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针对火情风险高的区域,则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宣传,提升群众春季防火意识。

六户镇新合村工作人员介绍说,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了,剩下的多是留守老人,“我们利用饭后闲暇时间,面对面用和他们交流,有的老人不懂汉语,就直接用蒙语给他们讲解翻译,真正使消防安全知识入脑入心。”

社区宣传也同频共振。科尔沁社区充分利用微信群、喇叭、小广播等形式,滚动播放春季防火知识,做好天气和火险等级预警预告。“我们应该怎样预防春季火灾呢?”全盟各中小学通过展示图片、视频以及现场互动的方式,鼓励同学们争做消防小小宣传员与监督员。

截至目前,全盟消防部门共出动宣传车10台次,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张,重要区域和重点地段悬挂百余条春季防火横幅及宣传标语。(吴阿丽)

来源:兴安盟消防救援支队

(责编:齐浩男、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