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中国农科院8位专家为兴安盟农畜产品加工业“把脉问诊”

2023年02月19日08:5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欢迎农产品加工行业‘国家队’为我们传经送宝!”2月13日,兴安盟迎来了一批“重量级”的客人: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长王海峰、成果转化处副处长毕晟维等8位专家教授。

  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作为我国农产品加工领域的国家级科研机构,长期深耕农产品加工业科技创新,取得了一大批引领性、开创性、高水平科研成果。

  兴安盟作为农业大盟,农业资源禀赋十分丰富,在粮食作物、畜禽、果蔬产业发展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在农畜产品加工上还存在着明显不足。

  如何做足农畜产品精深加工文章?如何增强产品附加值?如何延长农牧业产业链?……这些问题困扰了兴安盟农畜生产企业许久,急需破题。

  “通过与兴安盟有关领导的沟通,我深刻感受到兴安盟委、行署以科技支撑的方式助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决心,所以这次我们针对兴安盟产业发展,选派食物营养与功能性食品创新团队、乳品加工与品质调控创新团队、肉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创新团队、果蔬加工与品质调控创新团队、中式食品加工与装备创新团队专家,把我们认为有助于兴安盟发展的相关成果公开推介,让兴安盟的企业家了解我们的科研成果,寻找相关合作的结合点。”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副所长王海峰动情地说。

  “我了解到沙果是兴安盟地区的特色产品,但是目前沙果加工转化率比较低,产品形式比较单一,我们考虑结合绿色低碳高效的干燥技术、真空冷冻干燥技术,提高沙果加工转化率,从而提高产值。”果蔬加工与品质调控创新团队副研究员李旋的一席话,让与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签订合作协议的科右前旗恒佳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包磊吃了“定心丸”,使他对未来企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从引“资”到引“智”,兴安盟积极为农畜生产加工企业与科研院所搭建桥梁,借助“外脑”,破解制约兴安盟农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的瓶颈与“症结”,为兴安盟农畜产品加工业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记者 高敏娜 实习生 韩雨格)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