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兴安盟特色技能劳务人员成了“香饽饽”

2023年02月27日08:1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我想一直在这里干下去!”在兴安家政职业培训学校,来自科右前旗古迹乡的月嫂李春红话语中透露着喜悦。李春红早年间因为丈夫去世,家庭十分困难,2011年,她参加了兴安家政月嫂培训班后被直接推荐到就业岗位,12年来,近万元的月薪让她的生活一天天变好。

  这是兴安盟打造劳务品牌促进就业的一个缩影。

  日前,兴安家政被评为2022年度自治区级劳务品牌。数据显示,自2003年成立以来,兴安家政已累计培训员工12万余人次,同时向北京、广东、武汉等地劳务输出6.8万人次,累计服务家庭50万余户,兴安家政也成了包括职业培训学校、便民为老服务中心、母婴月子会所等内容的集团化企业。

  “一个响当当的劳务品牌,是靠一批批技能人才用过硬本领、专业服务、良好口碑建起来的。兴安家政已有700余名家政服务人员在商务部信用平台上录入了信用信息,全国各地消费者可以在线查询家政服务员的信用信息。”兴安家政董事长李冬梅介绍,在兴安家政职业培训学校,从土豆丝怎么切,到怎么给婴儿换尿布,再到康复治疗,都有标准流程。“在品牌建设中,我们还注入诚信、勤劳、专业的文化内涵,使得兴安家政成为受人信任的特色劳务品牌。”李冬梅说。

  兴安家政职业培训教室的讲台上,来自北京的专业育婴培训师邵晨正在认真授课,乌兰浩特市乌兰哈达镇腰乐嘎查村民王来兄被课程深深吸引。“今天是我参加培训的第三天,身边的人都信任兴安家政培训出的月嫂。”王来兄说,在兴安家政参加培训后,她可以在农闲时间做月嫂,预计月收入在5000元以上。

  “我们兴安家政会根据学员们的自身情况推荐岗位,同时密切关注学员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随叫随到提供咨询服务,实现培训、就业、鉴定、服务为一体的帮助流程,保证学员们有底气、干得好。”兴安家政育婴培训师邵晨说。

  眼下,兴安家政正在各嘎查村设立“培训就业劳务输出服务站”,实现技能培训全覆盖,带动更多农牧民通过家政行业就业赚钱,促进乡村振兴。“目前我们已经在乌兰浩特市、科右前旗嘎查村先行设立试点,已培训学员3000多人,安排就业1600多人,力争2024年末在全盟840个嘎查村实现技能培训全覆盖。”李冬梅说。

  树一个品牌,带一片就业,富一方百姓,强一域经济。近年来,兴安盟高度重视劳务品牌的培育、建设和发展,在政策和市场的合力推动下,劳务品牌正成为群众就业金名片、乡村振兴聚宝盆。

  “从业者有了技能、有了组织、有了自己的品牌,收入更高、保障更好、稳定性更强。今年,兴安盟将继续扎实开展劳务品牌创建工作,计划培育旗县一级劳务品牌11个,盟级劳务品牌7个,向自治区级推荐劳务品牌3个,向国家级推荐劳务品牌1个。”兴安盟人力资源和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白相文介绍说,兴安盟正在通过大力提高劳务品牌的技能含量,有针对性地抓好培训,提升劳动者素质能力,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让兴安盟的劳务品牌真正响当当。(记者 高敏娜 实习生 刘也)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