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興安盟:沖刺招商引資“首季紅”

2023年02月15日09:3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開年就奔跑、起步就沖刺!區盟兩級招商引資暨優化營商環境大會吹響了新一輪招商引資集結號,號聲激越,振奮人心。興安盟各地、各部門從頭抓緊、從快行動,積極“走出去,請進來”,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姿態,全力跑出加速度,以招商引資 “首季紅”,帶動全盟經濟社會發展“全年紅”“年年紅”。

去年以來,興安盟堅持把招商引資作為經濟工作重中之重來抓,積極走出去考察對接、洽談合作,全力以赴招商引資、對接企業、盯跑項目,累計開展各類大型招商活動21次,與中核匯能、京能集團、金風科技、山東水發、現代牧業等百余家大企業集團、科研院所和金融機構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引進各類項目218個,累計到位資金273億元、增長16.1%,為全盟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一張張優異的成績單,一組組喜人的數據背后,是興安盟步履堅定、不停奔跑的結果。

新春伊始,興安盟領導干部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門黨政“一把手”帶頭上陣第一時間奔赴招商“戰場”,一系列密集考察活動跑出了大干快上的“加速度”,轟轟烈烈打響開年首戰!

1月8日,興安盟委書記張曉兵,興安盟委副書記、盟長蘇和與金風科技集團一行座談,扎賚特旗、興安盟經濟技術開發區與金風科技就綠色甲醇項目舉行了項目簽約儀式,簽約金額達165億元﹔1月16日至19日,興安盟委委員、副盟長姜天虎帶隊赴海南,就天然氣長輸管線、烏蘭毛都抽水蓄能項目建設事宜進行考察和簽約﹔2月1日,興安盟委統戰部部長李國宏與陝西省榆林市委統戰部主要領導溝通對接,邀請部分民營企業家到興安盟開展對接考察﹔2月7日,興安盟行政公署副秘書長、北京市第六批東西部協作興安盟挂職團隊領隊、黨支部書記楊軍昌陪同北京成供雲生物科技與興安盟開發區就清潔能源相關事宜交流座談。

2月8日至9日,興安盟委副書記、盟長蘇和先后赴中鐵四局、現代牧業集團、中國農業發展集團、中國農墾集團就奶業振興、農畜產品加工等項目進行座談簽約。

今年,興安盟面向京津冀、長三角、東北三省、粵港澳大灣區、環渤海及沿長江經濟帶等重點地區精准發力、駐點招商,全面捕捉招商資訊,科學設定工作目標,少走彎路、一盯到底。同時,結合產業規劃、資源稟賦等要素條件,全力招引與本地優勢對接融合的重大產業項目,著力培育若干具有強大市場競爭力的優勢產業、特色品牌。

2月6日至7日,興安盟委委員、烏蘭浩特市委書記楊冀鵬帶隊到北京市進行招商考察對接。

1月29日至31日,扎賚特旗委書記孫興宇赴遼寧省沈陽市、北京市就技改擴能、礦粉改造、光伏發電以及綠色農畜產品生產加工、農文旅融合等方面洽談對接。

……

搶時間,拼速度,忙招商,各招商隊伍主動出擊、加壓奮進,一落地,立即馬不停蹄訪企業、緊鑼密鼓推項目、真誠熱情邀考察。

2023年,興安盟將圍繞現代綠色農業、生態文化旅游、清潔低碳工業、特色商貿物流四大板塊,重點聚焦乳品制造、清潔能源、冶金裝備、新型化工、農畜產品加工5條重點工業產業鏈,堅持缺什麼補什麼、差什麼引什麼,全力建鏈、延鏈、補鏈、強鏈,努力把優勢放大、把特色做優。

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的同時,興安盟注重招商干部人才培養,2月1日下午,興安盟區域經濟合作局舉辦了招商引資培訓會,邀請了區內招商引資咨詢培訓權威專家趙景志,通過政策理論分析與案例經驗交流相結合,為各旗縣市各部門進行了深入培訓講解。授課內容時效性、針對性強,重點突出,貼合興安盟發展要求和工作實際,進一步為招商人員開闊了工作視野、拓展了招商思維。

與此同時,為助力全盟招商引資重大項目實現新突破,興安盟制定印發了《興安盟招商引資項目全生命周期服務管理辦法(試行)》,明確了招商引資項目從招引、落地到運營、退出的各環節全周期服務事項,建立健全招商引資項目全生命周期閉環服務管理機制,提升招商引資項目推進水平,提高投資綜合效益。

戰鼓聲聲催人奮進,行動步步奮勇爭先。興安盟各地各部門正以更加濃厚的氛圍、更加扎實的作風、更加有力的舉措,努力繪就招商引資工作上揚“曲線”,奮力譜寫興安盟高質量發展新篇章。(記者 高敏娜)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