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赤峰

巴林左旗:特色種植“錢景”足

2023年02月08日09:42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我們合作社種植的3年生蒼術,每畝產量有3500多斤,去年每畝地毛收入達到了42000元左右。” 位於赤峰市巴林左旗三山鄉三山村的惠美中草藥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孫繼海一邊干活一邊介紹。

  孫繼海給記者算了一筆賬:每畝地的蒼術苗費、3年的土地承包費和田間管理費等各項投入加起來是10000元﹔每畝蒼術產的籽兒至少能賣回10000元,這就賺回本錢了,賣根部就是純收入。他說:“我們每畝地蒼術平均每年的純收入不低於14000元。這至少是種植玉米、雜糧豆畝均純收入的15倍。”

  2022年11月1日,農業農村部公示了第十二批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三山鄉因種植蒼術規模較大、效益較高而榜上有名。

  特色產業帶來增收的“甜頭”,激發了三山鄉三山村村民李海軍種植蒼術的積極性。他說:“看到孫大哥種藥材真賺到錢了,我也心動。2018年,我加入合作社種了40畝蒼術。” 李海軍笑言,“蒼術‘渾身’都是寶,可以賣根部,還能賣籽兒呢。”

  “我這3年生的40畝地蒼術平均每年能收入五六十萬元。合作社的技術指導和‘保底價’回收,還解決了我們的后顧之憂。” 李海軍說。

  2022年,三山鄉中草藥材種植面積已達到30000畝,年產值達到1億元以上。三山鄉鄉長連曉玲介紹說:“三山鄉將繼續發揮資源優勢,圍繞中草藥材產業鏈布局創新鏈,圍繞創新鏈建強產業鏈,以建設國家農業產業強鎮為目標,高標准推進現代中蒙藥材產業科技示范園區建設,構建‘園區+基地’科學種植示范推廣體系,全力打造中國北方仿野生藥材之鄉、中國北方仿野生藥材種苗基地。”

  春已至,萬物始。談到今年的打算,孫繼海滿懷信心:“三山鄉適合種植中草藥材,效益還高。我想繼續擴大種植規模,打造好這個品牌,把優質中草藥材銷售到全國各地,繼續帶領村民們增收致富。”

  據了解,巴林左旗初步形成了以三山鄉為中心,輻射富河鎮、林東鎮、哈拉哈達鎮、隆昌鎮的中草藥材種植基地,中藥材種植品種有蒼術、板藍根,黃芪、桔梗、防風、黃芩、牛膝、赤芍等近20個。全旗種植中草藥材的農戶達到500多戶,年種植面積穩定在35000畝以上。(記者 阿妮爾)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