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阿拉善盟林業和草原局高立平:

在大漠書寫綠色夢想

2023年02月08日09:3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高立平查看梭梭長勢情況。

  有一段時間,是阿拉善盟林業和草原局四級調研員高立平最忙的時節,他每天頂著大漠盛夏的酷熱,奔走在阿拉善各自然保護地、野生動植物保護地,查看保護地植被長勢情況和野生動植物保護情況,同時進行阿拉善四合木保護區申報和阿拉善荒漠肉蓯蓉地方標准體系宣傳及沙生藥用植物栽培技術提升培訓等工作。

  “阿拉善生態環境極度脆弱,保護好自然保護地的野生動植物尤為重要。作為林業人,一定要把這項工作做深做細,要像珍愛生命一樣珍愛每一方綠色,像愛護自己的眼睛一樣愛護好每一片植被。”高立平說。

  今年52歲的高立平,從1991年到阿拉善盟林業治沙研究所工作后,31年來一直堅守在防沙治沙、營造林生產一線,先后主持完成了“阿拉善干旱荒漠區石質荒山造林技術試驗示范研究”“阿拉善高原飛播、封育促進植被快速恢復技術研究”等16項科研課題的研究與技術推廣工作。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如今片片新綠在阿拉善大漠深處延伸,綠染沙海戈壁。

  在開展“重點公益林區植被群落動態變化監測與恢復技術研究”項目實施中,高立平從2009年項目實施起,連續7年不間斷,每年帶領項目組在大漠戈壁中起早貪黑、風餐露宿奔波近2個月,按計劃完成全盟27萬平方公裡范圍內公益林區123個固定監測樣地、615個固定監測樣方的野外監測調查任務。

  在實施“肉蓯蓉人工接種綜合配套技術推廣”項目時,高立平選擇在阿拉善右旗曼德拉蘇木沙林呼都格嘎查,推廣示范梭梭“兩行一帶”造林模式和人工接種肉蓯蓉種植技術,使梭梭造林成活率由70%提高到93.2%,肉蓯蓉接種成功率由30%提高到75%以上,極大地提高了梭梭造林成活率和肉蓯蓉單位面積產量,帶動嘎查152戶農牧民開始接種肉蓯蓉。

  飛播造林治沙是阿拉善防沙治沙的主要技術措施,為了提高飛播作業精確度,2007年高立平經過反復研究、測算,建立了自動導航坐標數據表,通過採用GPS衛星定位導航技術,有效解決了以前完全依靠人工導航定位進行飛播作業的歷史,極大提高了飛播落種質量,縮短了飛播作業時間,節約了人力物力,提高了飛播成效。如今飛播造林治沙已經成為阿拉善生態建設的一大亮點,並成為全國治沙經驗示范點。

  在搞好林業科研、生產的同時,高立平充分發揮自己的專業技術特長,積極參與家鄉的綠化、美化建設。他先后主持完成了營盤山南坡綠化工程、烏巴一級公路綠化工程等20余項景觀綠化工程的綠化設計、施工、養護、苗木培育、植物觀賞園等建設任務,總綠化面積65萬平方米。

  2017年,高立平調任到盟林業局后,他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全身心投入到基層工作中,每年按計劃超額完成造林科監管的各項營造林生產任務。2017至2019年,全盟營造林生產任務連續3年每年突破200萬畝,防沙治沙與生態治理工作步入了全區前列。在工作中,高立平將推進生態保護建設與生態產業發展、生態扶貧攻堅有機融合,累計實施人工梭梭種植規模達到785.15萬畝、人工接種肉蓯蓉146.65萬畝、鎖陽人工接種30.97萬畝、花棒採種基地建設40萬畝。目前,全盟從事梭梭肉蓯蓉、沙生植物採種等產業的農牧民人均年收入3萬到5萬元,部分農牧戶達到10萬到30萬元,為推動沙漠戈壁地區農牧民長期持續穩定增產增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31年來,高立平為阿拉善的生態建設事業辛勞奔忙,換來了諸多榮譽,他先后有8項科研成果獲得自治區及盟級科技進步一、二、三等16個獎項,發表學術論文10余篇,榮獲優秀學術論文一、二、三等獎10余篇﹔先后被授予“內蒙古自治區第三屆林業青年科技獎”“內蒙古自治區優秀共產黨員”、第六屆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等榮譽稱號。

  “選擇了林業事業,就要對國家和社會負責。今后我希望能用自己的專業技術特長,繼續為家鄉的綠化事業多作貢獻。”高立平說。(記者 劉宏章)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