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阿拉善

漠海边境的“职工小家”

2022年12月17日11:39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初冬的阿拉善,艳阳高照苍茫戈壁,大漠驼乡静谧悠远。

12月13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在边境一线的戍边夫妻警务室“职工小家”举行,阿拉善盟职工宣讲团成员、盟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范永鸿所为边境一线戍边民警、边民群众送来党的二十大精神食粮。

“‘职工小家’就是我们牧民的娘家,有啥急事难事我们首先都要来这里寻求帮助!”宣讲现场,群众恩图格日勒和乌仁喜不自禁的说到。

卫生室、图书室、商店、快递投放点,走进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夫妻警务室“职工小家”,一系列便民利民的功能室设施齐备、功能完善,与外面荒凉孤寂的大漠戈壁形成鲜明对比。在牧民群众看来,这个“职工小家”已经成为他们眼中的第二个家,一个处处体现温馨、凝聚民心的温暖小家。

据了解,阿拉善边境管理支队戍边夫妻警务室“职工小家”位于阿拉善左旗银根苏木查干扎德盖嘎查中蒙边境线附近,是内蒙古自治区距离边境线最近的“职工小家”。今年年初,这个支队为强化管边控边职能发挥、积极拓展稳边固防举措,在边境前沿建设抵边警务室。民警徐乃超和辅警李文娜得知情况后,主动申请前往基层一线,夫妻二人携手组建内蒙古自治区首个“戍边夫妻警务室”,共同担负着3145平方公里边境管理区和103公里边境线的治安维稳和边境管理工作任务。警务室驻地大漠戈壁纵横、交通信息闭塞、气候环境异常恶劣,由于生产生活极度不便,周边20公里内仅有8户27名群众。为了更好的服务群众,延伸工会组织服务触角,在阿拉善盟工会的指导下,支队在戍边夫妻警务室成立“职工小家”,成为密切联系边境地区干部职工、开展帮扶服务的前沿“阵地”。

关爱辖区老人

关爱辖区老人

“额吉,最近身体怎么样?这是我从旗上给您带的药,记得按时吃!”“大叔,到了收羊绒的季节了,人手不够您就说,我们过来帮忙!”“职工小家”成立以后,夫妻二人主动走包串户嘘寒问暖,尽心帮助群众生产生活。年逾古稀的敖云高娃额吉患有老年慢性疾病,李文娜就用医学专业知识为老人义务辅助理疗。牧民巴图孟和家中人手不够,夫妻两就结成帮扶对子,定期上门开展义务劳动。经过朝夕相处,小两口在迅速了解掌握辖区基本情况的同时,也很快地完成了从“外来客”到“贴心人”的角色转变。

帮助群众捡拾柴火

帮助群众捡拾柴火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一年来,小两口走遍了边境管理区的每一条沟沟壑壑,也把工会组织的温暖带到了大漠深处的每一座毡包牧户。由于边境辖区地处偏远、信息闭塞,群众生产生活十分不便,在经过充分调研论证后,夫妻二人通过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在成立“职工小家”的基础上,先后又协调建成党员E站、便民卫生室、红十字救助站、便民图书室、便民商店、便民快递点,累计配备医疗器材20余套、各类图书500余册、各类生活物资1000余套(件),组织开展送医送药活动8次,累计开展爱民走访35次,义务劳动250小时,帮扶群众48次,救助遇险群众12人,帮助群众义务采购物资10000余元,寄送包裹200余件,受到驻地党委政府和辖区群众的一致欢迎。“职工小家”逐渐成为边境辖区的中心,人员来往络绎不绝,群众有家长里短、大事小情都要来这里寻求帮助。

“徐警官,边境线附近有一辆外地车辆,你快过来。”“徐警官,我今天巡查了23公里边境线,一切正常。”俗话说“人心换人心,八两对半斤,你对群众好,群众和你亲。”广大辖区群众在收获民警夫妻关心关爱的同时,也在尽心尽力地帮助移民管理警察守护边境安宁。

查看边境设施

查看边境设施

“警察守边疆,群众是靠山”。警务室入驻以后,夫妻二人充分发挥警务前移工作优势,整合边境一线群防群治力量,积极将附近群众纳入群防群治组织,发动边民群众共同参与边境治理,同时主动对接相关单位和职能部门,全力构筑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工作机制,布建一站式社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有效提升了管边控边职能作用发挥,确保边境辖区安全稳定。

“大漠戈壁最美丽的时刻便是沙尘暴过后的黎明。”在徐乃超和李文娜看来,边境辖区的安宁、牧民群众的需要就是他们前行的动力。如今,夫妻二人依然行走在他们挚爱的边境线上,用心撑起“职工小家”,用爱守护“群众大家”,在维护边境稳固的同时,也收获着赞誉、幸福和感动。(牛鑫)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