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本網專稿

《如見》北京首演成功 內蒙古呼和浩特打造文化“新名片”

富麗娟 劉藝琳
2023年02月05日11:31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如見》首演非常成功,我們的第二場演出定在2月5日,適逢元宵佳節。目前演出票已經售罄,可謂一票難求。作品獲得了觀眾的肯定,這讓我們非常感動。”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投資集團宣傳部經理周祺表示,“上海場現場票也已經全部告罄。廣州、杭州場的好位置也已經售光。”

2月4日晚,舞蹈劇場《如見》在國家大劇院成功首演,為首都市民呈現了一場全新的視聽盛宴。這部由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傾力打造的重點舞台節目,首演即獲得首都觀眾的高度認可。

舞蹈劇場《如見》表演現場。張曦丹攝

舞蹈劇場《如見》表演現場。張曦丹攝

“觀眾普遍覺得舞蹈劇場形式新穎,我們的舞美、燈光,以及各方面創新設計上都比較現代,比較唯美,大家普遍覺得賞心悅目。”周祺說,“從理解角度講,肢體語言既有直白的表達,也有一些比較深邃的表達。導演在創作構思時,就是想讓觀眾能夠在劇中看到自己生活的縮影,從而引起共鳴。”

舞蹈劇場《如見》表演現場。張曦丹攝

舞蹈劇場《如見》表演現場。張曦丹攝

《如見》的演出話題一度登上“熱搜”,網友們更關注這樣一部全新的藝術創作“新在”哪裡,同時對於“孕育該劇的土壤”內蒙古呼和浩特也有了更多的關注和認識。

“我們印象中,內蒙古的文藝作品多集中於民族的、地域的主題領域,這次的《如見》給了我們一個全新的視角,讓我們看到了不同以往的表達。”來自首都的觀眾李女士表示。

如何尋求地域文化的世界性表達?“呼和浩特這座城市包容開放,給了我們這部作品大力的支持和充分的創作空間。我們在作品中融合了當地的地域文化,同時力求將這種地域文化作世界性的表達、共性的表達。”舞蹈劇場《如見》導演鄭子豪在呼和浩特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周祺表示,舞蹈劇場《如見》肯定要回到內蒙古,演出正在安排計劃當中。

舞蹈劇場《如見》表演現場。張曦丹攝

這場舞蹈盛宴,特邀中國舞蹈家協會馮雙白主席擔任藝術指導,中國歌劇舞劇院首席唐詩逸、優秀青年導演鄭子豪擔任總導演。演員們用優美的舞姿演繹“詩意人生、如見你我”。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投資集團歌劇舞劇院藝術總監張翼鴻表示:“《如見》對我們來說,打破了傳統的表現形式,這次的演出無論是對演員個人還是對整個劇院,都是一個全新的突破。”

此次首演,是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推出的作品繼2013年舞劇《馬可•波羅傳奇》后,第二次登上國家大劇院。本次演出后,《如見》將赴廣州、上海等地巡演。“我們都滿懷期待,希望《如見》能在更廣闊的舞台上有更好地展現。”集團歌劇舞劇院首席舞蹈演員張羽琪說。

舞蹈劇場《如見》表演現場。張曦丹攝

該劇分為《詩意地棲居》《前行的生活》《時光中回望》三個篇章。在國家大劇院現場,舞者在用心靈舞蹈,演繹著芸芸眾生的生活狀態﹔觀眾在用心感悟,在中國舞蹈藝術之美中,映照生活中的自己,留下無限遐思和對人生的思考。第一篇章《詩意地棲居》拉開帷幕:那是一場不願醒的夢,隨著舞者的“描述”,人們仿佛感覺到山間的風吹醒日出的浪漫,夢裡有歌、有白雲、有魂牽夢繞的故鄉……正當人們融入一種心靈的意境時,音樂變了,舞台變了,“劇情”滑入第二篇章《前行的生活》,舞者在夢境與現實中自由穿梭,十字路口,紅綠變幻,相聚與別離,奮斗與痴念,匆忙與閑致,構成碎片化卻又完整的人生,在同樣的空間裡,人們路過不同的故事,勾勒著行走的劃痕。在第三篇章《時光中回望》中,人們看到了張力與寬容。時光荏苒,歲月如梭,當拂下歷史浮塵,站在一面不規則的舞台之鏡前面,人們看見飛揚的沙粒在剎那間定格為亙古,看見時光的車輪轉動中千人千面卻同在人生浮沉,心忽然就放下了,與自己和解,與世界和解,須臾,變成永恆,人生的高處,亮起一道光——那是信念之光。

舞蹈劇場《如見》表演現場。張曦丹攝

在《如見》走紅首都市場的同時,2月11日至12日,來自呼和浩特市的舞劇《昭君》將在北展劇場上演。該舞劇以中國古典舞為主要語匯,還融入了現代舞和芭蕾舞元素,表現昭君美貌的同時,展現她的心路歷程。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