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微光成炬 以愛暖冬

2023年02月05日08:2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家裡老人剛出院需要制氧機,沒想到給社區打了一個電話,很快就送來了。”鄂爾多斯市康巴什區呼和塔拉社區居民蔣建軍在收到制氧機后,連聲向社區工作人員道謝。

  日前,蔣建軍的父親出院后仍需要吸氧,正當他為家裡沒有制氧機犯難時,看到社區網格員發到群裡的“為65歲以上身患基礎性疾病的老年人免費提供制氧機、醫用氧氣等氧療設備”的通知后,馬上給社區黨支部書記打了電話。很快,制氧機便送到了他的手中。

  一個電話、一條微信、一個訴求,聽的是群眾心聲﹔一名黨員、一盒藥品、一句叮囑,守的是服務陣地。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自治區黨委關於推動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在科學精准防控中更好發揮作用的指示要求,自治區黨委組織部印發了《關於組建嘎查村(社區)暖心服務小分隊開展便民服務有關事宜的通知》,在全區發布組建暖心服務小分隊“動員令”,緊扣居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特別是節假日期間生活、就醫、用藥需求,暢通服務群眾“最后一米”。

  “我們村的暖心服務小分隊成員都是黨員,他們人頭熟、情況熟,真心實意為大家服務,群眾也信任他們,在服務過程中也提高了黨組織的凝聚力。”赤峰市克什克騰旗紅石砬子村黨支部書記趙海芬說。

  不僅僅是赤峰市,全區各地的暖心服務小分隊以“嘎查村(社區)黨組織——網格黨支部(黨小組)——黨員聯系戶”三級組織體系為依托,整合嘎查村(社區)黨員干部、專兼職網格員、駐村工作隊、志願者等人員力量,對轄區內居民群眾開展拉網式摸排走訪,並通過公示欄、微信群等方式,及時公布小分隊成員聯系方式,讓群眾足不出戶就能享受到暖心服務。

  據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組織二處處長楊存貴介紹,各暖心服務小分隊實行分組聯系、到戶到人,對特殊重點人群安排專人開展服務,全力保供群眾的“菜籃子”“米袋子”“藥箱子”。

  如果說強化黨建引領,是為了謀好“關鍵步”,那麼細化工作舉措,方能下好“精准棋”。

  “千萬不要著涼、不要吃辛辣食品……如果有呼吸急促、喘息的症狀要盡快去醫院。”包頭市昆都侖區社區志願者吳春梅大夫又多了一個新身份——暖心服務小分隊醫療組隊長。連日來,為群眾提供線上診療,解除用藥困擾成了吳大夫的日常。

  全區上下探索將衛生院醫務人員、鄉村醫生等納入暖心服務小分隊,滿足群眾就醫用藥、疫苗接種等專業化需求。同時,探索建立“小分隊初辦——嘎查村(社區)聯辦——蘇木街鎮兜底”的服務模式,確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答復。截至目前,全區8.27萬支暖心服務小分隊累計走訪群眾212.3萬戶,開展送醫送藥40.7萬次,幫助代購代辦事項38.4萬件,讓黨的溫暖融入千家萬戶。

  烏蘭察布市集寧區暖心服務小分隊隊員們深入每家每戶通過拉家常、話家事的方式宣傳疫情防控的最新政策要求,引導廣大黨員帶頭開展鄰裡互幫互助行動,幫助群眾解決燃眉之急。

  巴彥淖爾市充分發揮各類志願組織黨組織熟悉地情、民情優勢,組織353個志願組織參與暖心服務,推動志願者“進”小分隊、在職黨員“駐”小分隊、群團組織“聯”小分隊、專職網格員“包”小分隊,進一步提升為民服務的“組合效應”。

  “暖心服務小分隊直插基層一線、貼心服務群眾,一面承載著群眾的期望,一面體現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理念。”自治區黨委組織部組織三處處長王勇告訴記者,今年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強化基層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開展“新時代新社區新生活”服務治理提升專項行動,完善“網絡+網格”基層治理平台和社會工作服務體系,健全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機制,讓群眾的安危冷暖、家長裡短有人關心有人管,讓基層治理更有溫度、讓百姓幸福更有質感。(記者 宋爽)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