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紅書包”,讓黨的聲音響徹草原深處

2023年02月03日09:27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紅書包”志願服務隊兔年新春第一次學習會。

在錫林郭勒盟蘇尼特右旗桑寶拉格蘇木巴彥烏拉嘎查,有一支傳承了半個世紀的“紅書包”志願服務隊,51年來,“紅書包”志願者們將黨的方針政策裝在包裡,傳達給草原深處農牧民群眾。

“紅書包”源於20世紀70年代的蘇尼特草原。當時的桑寶拉格蘇木巴彥烏拉嘎查黨支部針對牧區地處偏遠、地廣人稀、人居分散的特點,創建“紅書包”送學服務隊,傳遞黨的聲音,滿足群眾文化需求。送溫暖、送服務、傳心聲、傳政策,是“紅書包”創立51年來不變的情懷和初心。

2月2日,正月十二,嘎查老黨員巴圖吉日嘎拉和兒子德力格爾朝克圖早早背上“紅書包”,驅車前往黨員活動室。

活動室裡,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們正在為前來的牧民群眾唱歌跳舞,蒙古包裡一片歡聲笑語。

演出后,德力格爾朝克圖與嘎查“紅書包”志願服務隊員及烏蘭牧騎隊員一起交流學習黨的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區兩會精神的心得體會。蘇尼特右旗烏蘭牧騎隊員王蕾說,作為全國第一支烏蘭牧騎,扎根基層服務群眾是我們的優良傳統,這與“紅書包”志願服務隊宗旨是一樣的。我們互相學習借鑒,更好地為基層群眾服務。

“紅書包”志願服務隊的隊員中有很多是地方民兵骨干。該旗人武部部長杜昇說,為讓地方民兵發揮更大的作用,我們將“紅書包”志願服務隊的服務重點定位於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戰略相銜接,使“兩個屏障”更加牢固。

進入新時代,巴彥烏拉嘎查“紅書包”志願服務隊“送學”的內容得到拓展延伸,醫療、獸醫、農牧科技、司法、政策宣傳服務的加盟讓“紅書包”的作用更加鮮活起來,隊伍不斷壯大,服務功能得以增強,成為了地方新時代文明實踐的新風尚和主打品牌。

“接了幾隻羊羔了?草料備得夠不夠?有啥需要幫助的?……”在接羔保育季,“紅書包”志願服務隊來到牧民達那家,為他提供幫助。

達那家已接活40多隻羊羔。“紅書包”志願服務隊經常上門為牧民提供幫助,卸草料、清理羊圈、了解牲畜疾病防治、接產仔畜等,隊員隨叫隨到,幫助牧民解決各類難題,為他們提供了極大的方便。

達那高興地說,就是這次,他們發現了羔羊蜱虫問題,還對症開藥,讓我家避免了不必要的損失。

“這個清火片的主要功能就是清熱瀉火,對於咽喉腫痛,牙痛也有一定的作用……”在牧民佔布拉扎布家,“紅書包”志願服務隊隊員烏仁高娃正為他講解藥品的功效和用法用量,看到老人的雙手開裂,烏仁高娃仔細檢查后又叮囑他多吃些維生素C。佔布拉扎布患有高血壓,“紅書包”志願服務隊員經常上門為他送醫送藥送服務。老人的兒子蘇拉高興地說,幸虧有“紅書包”的幫助,能夠讓老父親控制住病情。

桑寶拉格蘇木黨委書記蘇恩保爾說:“我們立足黨建和新時代文明實踐同頻共振、同向發力、同步而行,在原有的‘紅書包’志願服務的基礎上,積極擴大志願服務規模,讓‘紅書包’送學服務成為‘問政於民、問需於民、問計於民’的有效載體。下一步,我們也會把‘紅書包’的精神繼續延續下去,擴大服務面,更好地服務農牧民。”

從騎馬送學到開車送學、再到網上送學,“紅書包”志願服務的內容不斷豐富,活動軌跡不斷延伸,一個個滿載希望的“紅書包”走遍嘎查每個角落,讓黨的理論政策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寒暑易節,歲月更迭,這支“紅書包”志願服務隊永不褪色、薪火相傳……

“我們將持續推廣‘紅書包’流動的文明實踐模式,通過‘紅書包’向牧民群眾傳遞好的黨二十大精神和自治區兩會精神,切實推廣擴大‘紅書包’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為群眾服務的作用。”蘇尼特右旗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聰美說。(記者 巴依斯古楞 通訊員 李洋)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