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關注民生

“五補”政策兜底 農牧民穩步增收

2023年01月08日08:34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每天早晨起床后,於佔江都第一時間給家裡的70多隻羊添加草料。對於他來說,這些羊是一家人的主要收入來源。

  於佔江今年50歲,家住四子王旗庫倫圖鎮馬安橋村。“今年,我家除了養羊還種了小麥、馬鈴薯、玉米、油菜籽等農作物,但因遭遇旱災,農作物幾乎絕收。不過,政府出台的‘五補’惠民政策,給了我們這些受災群眾很大的幫助。今年,我享受了種植業損失養殖業補、災害損失保險補、惠農補貼及時補等多項政策,獲得了近1萬元的補貼資金。加上養殖收入,今年我家的收入達到了4萬元。”於佔江激動地說,他是四子王旗享受“五補”惠民政策的眾多農牧民之一。

  據了解,2022年對於四子王旗來說是一個自然災害比較多的一年。從春季到冬季,該旗多個鄉鎮蘇木、嘎查村遭受了不同程度的干旱、冰雹、洪澇等自然災害,這直接導致農牧業減產、減收,給農牧民帶來了不小的經濟損失。為了彌補損失、保障農牧民增收,該旗推出種植業損失養殖業補、生產損失就業補、主業損失副業補、災害損失保險補、惠農補貼及時補“五補”惠民政策。

  種植業損失養殖業補。該旗通過“快出欄多投放”,大力推廣杜蒙肉羊聯合體養殖模式,實現“效益生態雙贏”目標。“快出欄”累計補貼714萬元,鼓勵1萬戶養殖戶加快出欄23.8萬隻本地品種肉羊﹔“多投放”累計投放杜蒙母羊12500隻,投放種公羊3920隻,帶動農牧戶4100戶,牧區養殖戶戶均增收4萬元,農區養殖戶戶均增收9000元﹔為3000余戶養殖戶發放飼草料補貼201萬元,同時為5800戶養殖戶發放應對旱情保增收到戶生產獎補資金366萬元。

  生產損失就業補。該旗在秋收旺季,高效組織4.6萬名本地農牧民勞動增收。歷時62天的秋收,實現務工收入3.8億元,人均增收8320元。同時,結合鄉村治理工作,新開發9類489個公益性崗位,人均年增收6000元。

  主業損失副業補。該旗累計打造29個庭院經濟示范村,為5822戶農民發放價值16萬元蔬菜秧苗(籽),戶均經濟效益600元。

  災害損失保險補。該旗農業保險累計賠付2.3萬戶2319萬元,養殖保險累計賠付201戶349萬元,草原保險累計賠付327戶120萬元,防貧保累計理賠1178人137.27萬元。

  惠農補貼及時補。及時發放各類惠農惠牧補貼7.35億元。其中,農業類補貼20397萬元、牧業類補貼15392萬元、林業類補貼6942萬元、教育類補貼970萬元、衛生類補貼351萬元、建設類補貼8168萬元、社會保障類補貼18350萬元、工資補助類補貼3012萬元。

  2022年,四子王旗農牧民可支配收入達到17385元,同比增長8.9%,全旗脫貧及監測人口可支配收入達到18133元,同比增長9.4%。(記者 皇甫美鮮 海軍)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