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興 安 盟

內蒙古突泉縣:鄉村振興風正勁 幸福村景入畫來

2022年12月03日16:52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初冬的突泉,白雪皚皚、銀裝素裹。行走在突泉縣各個鄉村振興示范村,目之所及鄉村美景令人心曠神怡。一排排整齊劃一的農家小院,錯落有致,安謐恬靜﹔一條條曲徑通幽的農村小巷,干淨整潔,韻味十足﹔一個個寬敞平坦的文化廣場,三兩孩童,嬉戲玩耍,怡然自得.......產業有支撐、文化有傳承、鄉愁有寄托的美麗鄉村脫穎而出,一幅宜居宜業宜游的生態田園畫卷正徐徐展開。

挖掘潛力 描繪產業振興藍圖

這幾天,突泉縣東杜爾基鎮明星村村民王佔海忙得不亦樂乎,家裡種植的30畝水稻經過加工后,預計能收入60000元。同時,他還積極響應鎮黨委政府的號召,依托明星田園綜合體,不僅在自己庭院發展水稻經濟,還開了一家“王家小院”餐廳,這又給他增加了一筆不小的收入。

明星村庭院水稻。突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明星村庭院水稻。突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今年,突泉縣東杜爾基鎮通過“引湖進村、引水入院”,發展精品稻蟹庭院,稻田養魚、蟹、小龍蝦等“稻魚共生”生態循環農業模式,培育優質有機稻米,最終實現景觀服務產業,產業豐富景觀的田園融合之美。明星村庭院經濟種植水稻147戶,種植面積320畝,較之大田相比,每畝收入可提高1800元,總收益增長57.6萬元,戶均增收3920元。

產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關鍵。隻有產業振興,才能增強鄉村吸引力,促進各類生產要素向鄉村聚集。突泉縣各個鄉村振興示范村結合本村實際,制定切實可行的產業發展規劃,把發展牛產業、米產業和庭院產業作為加快鄉村振興、實現富民增收的支柱產業,加快種、養、加、銷全產業鏈深度融合發展。截至目前,突泉縣發展庭院經濟戶達4萬戶,主要以香瓜、榛子、紫皮蒜、中草藥等種植為主,戶均增收2000元。全縣肉牛存欄25.08萬頭,形成了從育種、改良、繁育到屠宰、加工、銷售於一體的產業發展鏈條,有效促進了農民和村集體收入更加穩定、更可持續。

建強隊伍 激發人才振興活水

高洪豐是突泉縣寶石鎮寶龍村土生土長的“80后”,也是鎮鄉土人才孵化中心的一員,2018年8月他從繁華大都市返鄉創業,開始育苗種植中草藥材,試種成功后,他又帶著20余戶村民一起種植,一起致富。

高洪豐說:“進入人才孵化中心實在太好了!不僅給自己很多幫助,最重要的是讓更多人跟著一起種藥材,隻要堅持下去,一定能打響寶石鎮優質中草藥的招牌,逐漸形成中草藥從種植加工到銷售的成熟體系,在鄉村振興中大放光彩!”

人才振興是鄉村振興的支撐。突泉縣進一步充實各村干部隊伍,扶持培養一批致富帶頭人,發掘一批能工巧匠、鄉土藝術家,將善經營的“農創客”與懂技術的“田秀才”相結合,將分散在不同地方、不同行業的鄉村人才進行統籌部署,形成鄉村人才振興合力,為村級振興發展提供人才保障。目前,全縣人才孵化中心成員共有1102名,已發展黨員357人,培養致富帶頭人382人,補充進村“兩委”隊伍168人。開展“曉景”式鄉村產業發展帶頭人培養,已確定盟級“曉景”式產業帶頭人23人、縣級78人、鎮級264人。培育完善相關的福利政策,積極引進投資和高素質人才,為鄉村產業發展打開更加廣闊的空間。

浸潤心田 厚植文化振興底蘊

這幾天,突泉縣學田鄉舞動紅扇舞蹈隊的隊員正在排練集體舞《母親是中華》。每天吃過早飯,隊員們就會早早兒的來到村委會,一個動作一個動作的練習。隊長王春慧告訴我們,“這個舞蹈隊由30名村民自發組成,他們參加了多場縣、鄉文藝演出,在豐富群眾業余生活的同時,營造了鄉風文明、鄉村和諧的良好氛圍,豐富了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也助力了鄉村文化振興。”

學田鄉舞動紅扇舞蹈隊演出。突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學田鄉舞動紅扇舞蹈隊演出。突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文化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靈魂。突泉縣各鄉村振興示范村依托本村自然資源稟賦,不斷加強對村傳統文化的發掘整理。全力打造優勢文化產業,推動促進文化振興,做到提素質、重文化、共進步。以建設“生態宜居、鄉風文明”的現代化農村為目標,把新時代文明送入各家各戶。採取“主題黨日+文化宣傳”等方式靈活開展文化宣傳,傳播優秀傳統文化,累計開展活動1500余場次,參與人數57000余人次。推進移風易俗行動,落實積分制、紅黑榜治理等做法,認真總結推廣成功經驗,以點帶面推動鄉村治理。並且注重結合當地群眾的社會生活,講好故事,做到入腦入心。

保護優先 提升生態振興顏值

程泉是突泉縣永安鎮四家子村有名的養羊能手,當筆者走進他家院子時卻發現,房前屋后一隻羊也沒有。經過了解,原來四家子村今年年初擴建了人畜分離養殖園區,程全把他的68隻羊全送到了這裡飼養。程泉說:“自從羊搬了家,我家院子裡的環境也好了,沒了臭味,種了花花草草,還在園子扣上了大棚,收入更多了!”

2016年以來,四家村便開始著手建設人畜分離示范養殖場,今年,借助人畜分離、畜牧120等項目支持,四家子村將養殖園區擴大規模、完善功能,目前已建成佔地56畝,擁有肉牛肉羊養殖圈舍15棟的“檢、研、范、訓”為一體的標准化示范養殖場。人畜分離示范養殖場的建成不僅有效解決了糞污破壞環境,家庭養殖防疫難的問題,還讓昔日的農家院落“顏值”大增,徹底改善了村民生活品質和生態環境。

生態振興是鄉村振興的基礎。突泉縣堅持建設與保護並重的原則,扎實有序推進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重點工作。落實山水林田湖草沙綜合治理項目,著力推進農業農村綠色發展。持續推進農村廁所革命、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持續改善農村人居環境,按照“一年四次集中清理行動”要求,將“鄉村治理積分制”模式融入人居環境整治中,全縣188個行政村已全部開展常態化保潔,大大增強了農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黨建引領 釋放組織振興活力

走進突泉縣水泉鎮龍勝村支委委員烏艷財家,隻見一頭頭肉牛膘肥體壯,在牛圈裡歡快的啃食著草料。2021年,烏艷財利用村集體養牛資金63萬元購買了36頭牛,在他的精心飼養下,今年年初已發展到了50頭,如今售賣12頭純利潤達10萬元。

談到龍勝村的養牛產業,村黨支部書記冷國靜自信滿滿、喜笑顏開。“剛開始時,群眾很抵觸,怕擔風險,大家的積極性都不高,牛產業一度陷入了困境。村黨支部經過認真研究,採取村‘兩委’示范先行,帶動群眾積極參與的模式來發展肉牛產業,現在我們村老百姓都在積極地發展肉牛產業。”冷國靜說道。

水泉鎮龍勝村黨支部按照“黨建引領、共同富裕”的原則,帶領全村百姓走上了養牛致富道路。該村也是突泉縣以組織振興引領鄉村振興的一個縮影。

組織振興是鄉村振興的保障。突泉縣以集體經濟“提質增效”為著力點,加強對各鄉鎮“三三制”落實情況進行督導,舉辦集體經濟運營管理人員培訓班,不斷提升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內生動力。不斷加強村級黨組織建設,選優配強村“兩委”班子。揭榜領題——抓實基層黨建“ 三強三優”推進“最強黨支部”建設工作,評選出2021年度“最強黨支部”151個和“擔當作為好書記”23名。打造縣級“最強黨支部”示范點25個和示范基地6個。整合村黨群服務中心,打造一站式服務大廳,推動設施便民化,服務專業化。努力打造黨建引領,支部組織發動、黨員先鋒示范、群眾積極參與、干群齊心協力的工作格局。

如今,7個示范村,23個創建項目,讓突泉縣的鄉村面貌發生了顯著變化,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得到了極大改善,奏響了突泉縣鄉村振興的交響樂章,描繪出突泉縣鄉村振興新畫卷。(陳麗紅、白冰峰)

(責編:趙夢月、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