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内蒙古突泉县2万亩水稻开始插秧

2022年05月25日16:10 | 来源:突泉微讯
小字号
育苗大棚里的优质稻秧准备运到稻田插秧。杨雅峰摄
育苗大棚里的优质稻秧准备运到稻田插秧。杨雅峰摄

初夏时节插秧忙。 这几天,正是突泉县20000亩水稻插秧的时节,农户们正在地里争分夺秒地插秧,他们迎着阳光,穿着水靴踩着泥水,手过之后一行行秧苗整整齐齐。不远处,还有农户进行机械化作业,一个人在前面驾驶插秧机,一个人在后面排秧,车过之处,一片翠绿的秧苗就整整齐齐地插好了。绿意盎然的稻田与勤劳耕种的村民勾勒成一幅美不胜收的田园美景。

“我种植水稻六年了,最开始试着种了30亩发现我们村的土地特别适合种植水稻,收入也很可观,我自己种植了100多亩水稻,今年的雨水特别好,水稻一定长势喜人。”明星村水稻种植户段宝江笑着说道。

来到东杜尔基明星村,村民段宝江正在自家秧池边忙碌着,前来帮忙的村民们将秧苗整齐的摆放在插秧机上,一会功夫,水田就被披上了一层绿色的新装。段宝江是一位有着丰富水稻种植经验的“老把式”,通过六年种植水稻积攒下了很多的种植经验,从育苗、插秧、施肥和收获他都熟记于心,靠着自己积攒下来的经验将自己的稻田面积从30亩发展到现在的100亩。

在九龙乡正在稻田里忙着插秧的村民随处可见,为强化农时不等人的意识,九龙乡政府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集中力量抢抓农时,确保插秧全部完成。

“今年十家子村种植水稻660亩左右,其中村集体占了389亩,实行‘村稻户管’,户管的费用每亩950元,秋天以后389亩地能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左右。”九龙乡十家子村党支部书记介绍。

为促进水稻丰产丰收,突泉县各乡镇抓住今年水情、苗情好,气温适宜的有利时机,引导农民从“早”字上做文章,充分发挥各类农业合作组织主力军作用。合理调配插秧机械,及时帮助农户解决插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

据了解,今年突泉县水稻种植面积达20000亩,水稻品种多达10余个品种,随着近期气温稳定回升,全县水稻插秧工作已全面展开,部分乡镇已经完成插秧作业,进入稻苗生长期,预计5月末全县水稻插秧工作全部完成。(王昊宇、曾令刚、杨雅峰)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