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盟市>>鄂爾多斯

在牧民家看現代化

2022年11月30日11:33 | 來源:人民網-內蒙古頻道
小字號

“別看他長得憨厚、話語不多,他頭腦可靈活著呢。家裡的羊養得好,還是我們這兒牧區現代化建設的帶頭人。” 鄂托克前旗昂素鎮蘇力迪嘎查書記蘇雅樂圖笑著說。

蘇雅樂圖書記說的是該鎮蘇力迪嘎查牧民吉仁浩亞,他家的“智慧羊棚”,佔地總面積700平米,養羊500多隻羊。

“這是自動飼喂機,可以直接將飼料切碎、攪拌再利用輸送帶將飼草料運到棚內,而且每天的喂養時間和飼草料的量都是利用計算機技術設置的,很方便,這回我也嘗到互聯網的甜頭了。” 寒冬時節,在昂素鎮蘇力迪嘎查,牧民吉仁浩亞指著羊棚裡的飼槽介紹他的“智慧棚圈”。

標准化羊棚

標准化羊棚

今年39歲的吉仁浩亞搞畜牧養殖已有十幾個年頭了,從剛開始的幾乎每天要和羊群待在一起,到現在足不出戶,僅用一部手機便能完成放牧。

“在建造這個‘智慧棚圈’時,我自己投入了一部分資金,政府還給的補貼,我是趕上黨的好政策了,我們牧民也能洋氣一把了!”吉仁浩亞笑著說。

吉仁浩亞在手機屏幕上遠程操作智慧羊棚

吉仁浩亞在手機屏幕上遠程操作智慧羊棚

幾年前,在當地政府的主導下,嘎查裡陸續有牧民使用“智慧棚圈”開始放牧,年輕的吉仁浩亞便也加入其中。去年7月份,吉仁浩亞投入58萬元資金建造了“智慧棚圈”,當時隻有300隻羊,到今年已達到500多隻羊,他的養殖規模在逐漸擴大。

“目前嘎查羊羔的品種主要以薩福克、杜泊為主,未來嘎查將根據‘一村一品’進行品質改良,養殖一個品種,還計劃選用400畝地,套種優質牧草——檸條‘沙大王’,現在嘎查有554人,常住戶150戶,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29000元。”蘇雅樂圖說。(劉俊平)

(責編:劉澤、張雪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