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內蒙古頻道>>要聞

讓全面從嚴治黨走深走實

—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作出內蒙古貢獻⑨

2022年11月23日08:05 | 來源:內蒙古日報
小字號

  【學報告】

  全黨必須牢記,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有鬆勁歇腳、疲勞厭戰的情緒,必須持之以恆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我們要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健全全面從嚴治黨體系,全面推進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使我們黨堅守初心使命,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引言】

  回望新時代10年的偉大變革,全面從嚴治黨成為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鮮明特征。黨的二十大報告對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偉大實踐作了深刻總結,為持續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指明了前進方向。

  黨的十八大以來,內蒙古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以強烈的革命精神和斗爭精神淨化修復政治生態,毫不猶豫向頑疾亮劍,毫不手軟向毒瘤開刀,堅決撕開口子、揭開蓋子、挖出根子,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懲貪治腐,全力推動政治生態正本清源、重塑再造,為各項事業發展進步掃除了障礙、清除了隱患、創造了良好環境。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我們必須在思想上再加壓、行動上再加力,始終保持“趕考”的清醒和堅定,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走深走實,切實讓黨的二十大精神在內蒙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如何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走深走實?今天,我們邀請到相關部門負責人、基層工作者和相關專家,聽他們說說下一步怎麼干?

  【大家談】

  營造良好干事創業氛圍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關鍵在黨。烏海市委副書記、市長楊進說:“新時代新征程上,必須深刻認識全面從嚴治黨是黨永葆生機活力、走好新的‘趕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深入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全面推進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黨的建設新成效引領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如何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新要求?楊進表示,要在擁護“兩個確立”上堅定堅決,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學篤用黨的創新理論,准確把握“兩個結合”的深刻內涵,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推進反腐敗斗爭上真刀真槍,深刻認識反腐敗是最徹底的自我革命,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全面營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態﹔在加強作風建設上見行見效,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結合落實自治區黨委“五個形象立起來”要求,加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堤壩。

  “我們要加緊解決‘三多、三少、三慢’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突出問題,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烏海營造良好干事創業氛圍。”楊進說。

  打造高素質信訪工作“鐵軍”

  “全區信訪部門要認真學習領會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牢記‘三個務必’,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馳而不息轉變工作作風,全力維護群眾合法權益,著力推動全區信訪工作高質量發展。”自治區政府副秘書長、信訪局黨組書記、局長吳志強說。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建設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報告對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們要錘煉過硬隊伍,將信訪這項‘送上門來的群眾工作’做好。”吳志強表示,要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筑牢忠誠干淨擔當的思想根基,更加自覺地學習黨章、遵守黨章、貫徹黨章、維護黨章,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務實的工作作風落實好黨的二十大精神。要堅持嚴的主基調,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切實把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挺在前面,打造對黨忠誠可靠、恪守為民之責、善做群眾工作的高素質信訪工作隊伍,鍛造讓黨放心、讓群眾滿意的信訪工作鐵軍。

  “黨的二十大為我們不斷開創全區信訪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區信訪部門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秉承‘群眾利益無小事’理念,忠誠履行為民解難、為黨分憂政治責任,千方百計、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吳志強說。

  當好政治生態“護林員”

  反腐敗斗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答題”,是必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的反腐敗專門力量,使命在肩、責任重大。

  包頭市達茂旗紀委書記、監委主任屈寧說:“在新征程、新‘趕考’路上,我將帶領全旗紀檢監察干部更加忠誠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心懷‘國之大者’,積極踐行‘人民至上’理念,切實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職能職責。”

  如何做深做細做實紀檢監察機關監督職責?屈寧認為,首先要體現政治要求,始終用政治眼光觀察和分析問題,深刻認識各類違紀違法行為和不良作風問題的政治本質、政治危害,把講政治講黨性貫穿於監督檢查、審查調查、追責問責、糾治“四風”和巡察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其次要扛起政治責任,切實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既主動報告工作,又主動督促提醒,確保“兩個責任”一體貫通,自覺當好政治生態“護林員”,堅決維護政治生態山清水秀,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以零容忍態度反腐懲惡﹔三是落實政治任務,自覺服從服務“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這一要求,開展常態化政治監督,抓細抓實“台賬+清單+督導”的監督閉環,及時發現問題、糾正偏差,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包頭市委各項工作在達茂草原落地生花。

  【專家說】

  內蒙古黨校(行政學院)副教授趙樹祿:

  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新時代新征程,必須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部署任務,以黨的自我革命引領社會革命。

  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全黨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確保黨的團結統一。

  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牢牢把握蘊含其中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並真正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要完善黨的自我革命制度規范體系,堅持制度治黨、依規治黨,完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完善權力監督制約機制,發揮政治巡視利劍作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用好問責利器。

  要選拔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干部,注重在重大斗爭中磨礪干部,增強干部推動高質量發展本領、服務群眾本領、防范化解風險本領,加強干部斗爭精神和斗爭本領養成,增強防風險、迎挑戰、抗打壓能力,帶頭擔當作為。

  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堅持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堅強戰斗堡壘,激勵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

  要堅持以嚴的基調強化正風肅紀,推進作風建設常態化長效化,全面加強黨的紀律建設,堅持黨性黨風黨紀一起抓,從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拒腐防變能力。

  要堅決打贏反腐敗斗爭攻堅戰持久戰,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同時發力、同向發力、綜合發力。(記者 白丹)

(責編:張雪冬、劉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